她,高艳霞,51岁,是一名泉城的姐。他,陈富强,62岁,曾是济南一运输公司货车司机。二人1993年结婚,2007年协议离婚,婚内育有一女。2016年,陈富强酒后意外摔伤后小脑严重萎缩,生活不能自理,自那时起,高艳霞重新照顾陈富强的生活,每次开出租车时都会让前夫坐在副驾驶位置上。

  高艳霞开出租车时,前夫陈富强就固定坐在副驾驶位置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摄

高艳霞喂前夫吃饭。高艳霞喂前夫吃饭。

  “这是我老伴儿,他小脑萎缩在家待不了,我天天拉着他……”每天,51岁的的姐高艳霞都会开着出租车穿梭在济南街头,每次在乘客上车前她就会重复上面这几句话,因为副驾驶位置坐着她的前夫、62岁的陈富强。2007年二人协议离婚。2016年时,陈富强意外摔伤后出现严重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高艳霞毅然决定照顾他,即使在自己出车时也要把他带在身边。

  副驾驶座位上的残障老人

  “嘀。”手机屏幕亮起显示出一个滴滴订单,高艳霞确认了地点,加速赶了过去。“你好,你们挤挤吧。”刚一赶到,高艳霞就向对方解释。叫车的是两女一男三人,看到副驾驶已经有人坐了,而且是一名陌生老人,其中一名女孩有点犹豫。

  “我老伴儿,他小脑萎缩了,在家待不了,我天天拉着他,已经拉了两年多了。”看到乘客犹豫,高艳霞赶紧解释,看到高艳霞如此诚恳,三名乘客打消疑虑上了车。“谢谢啊!谢谢谢谢!”高艳霞满脸堆笑,向乘客表达感谢。

  将乘客顺利送达目的地后,高艳霞遵守之前的承诺,开车到一家常去的商店买了糖酥,这是陈富强最喜欢吃的零食。像这样带着前夫开出租载客,是她每天的工作状态,每年365天,从不停歇。

  丈夫赌博喝酒,二人协议离婚

  高艳霞老家在潍坊,1993年,26岁的她经人介绍认识了37岁的陈富强并结婚。第二年,女儿出生,一家人蜗居在纬八路附近一处破旧的院子里。

  高艳霞说,陈富强年轻时脾气不太好,喜欢喝酒赌博,甚至在女儿出生那天,他都赌了一晚上。“他说他出差,实际上在章丘大桥底下赌了一晚上。一个男的连老婆生孩子都不去,还有什么可说的。”高艳霞说,在女儿出生后,陈富强变本加厉,甚至连家都不回了。

  2007年,高艳霞提出离婚。双方协议离婚。

  高艳霞说,实际上她是“离婚不离家”,和陈富强生活在同一个院子里,只是不在一个屋,离婚后两人都未再婚。

  直到2014年,高艳霞借钱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才带着女儿搬了出来。

  前夫摔倒小脑萎缩,她毅然决定照顾

  2016年6月24日,高艳霞正拉着乘客运营时,突然接到陈富强亲戚的电话,说陈富强酒后骑自行车不慎摔倒,受伤很严重,正在医院抢救。

  高艳霞赶到医院后,医生告诉她,陈富强摔倒导致面部骨折,更严重的是他小脑萎缩很严重,以后生活将无法自理。高艳霞说,她和陈富强虽然已经离婚了,但在医院看到他患病的样子,瞬间又心软了,决定把前夫接到家里照顾他的生活。

  由于当初摔倒时脑出血,陈富强身体的左半边栓住了,生活中行动不便,再加上小脑萎缩,认知相当于一个三岁的孩子。一开始,高艳霞会把陈富强放在家里,但生病后脾气暴躁的陈富强会砸门,自己跑出去。

  带前夫载客感动市民,不少人留下爱心小费

  高艳霞告诉记者,她大概是从2016年夏天开始带着陈富强开出租车的,至今已有两年多。二人一出车就是一天,早晨7点出门,直到晚上7点下班回家,午饭就在超意兴快餐解决,因为那里有免费的粥。

  由于副驾驶位置上固定坐着前夫陈富强,绝大部分乘客都表示理解,甚至称赞她“真了不起”,但偶尔也有个别乘客因此而发脾气。

  高艳霞记得,有一次她拉了一名乘客,途中安静的陈富强突然发起了脾气辱骂乘客,乘客非常生气,便向滴滴平台投诉了她,导致她被扣分。但还是理解她的多,有的乘客非常感动,还会给她一笔不菲的爱心“小费”。

  高艳霞今年51岁,随着岁数越来越大,她在照顾陈富强时也渐渐感觉力不从心,但她还是决定继续这样照顾他。“人吧,就是为了良心活着,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高艳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