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现场。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现场。

  “看完这50多个项目,我看到了一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新局面。”6日,济南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考核评议总结会召开,说起三天来看到的全市各县区展示的项目时,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不仅看到了新技术,还看到了高质量

  “这一次看的50多个项目都是新项目,在看项目的过程中,不仅看到了新技术,还看到了济南发展质量的提升,已经比去年看的项目高了一个层次。”王忠林说,这次所看的项目,从产业层次上来说,与此前相比已经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也越来越强。

  不仅有济南质量,“济南速度”也体现在这些项目当中。其中,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4716户,于2016年12月启动征收拆迁,17栋安置楼均已主体封顶,预计年底将实现回迁入住,回迁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一年。

  从发展模式上来看也越来越新。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各个县区的创新和孵化平台。“我们这一次一共看了十个创新孵化平台,占了所有项目的五分之一。”王忠林表示,这些平台都将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发机,待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济南也将处处涌动着科技创新的春潮。

  这一次看的项目中,包含多个民生项目。“民生事业越做越实。”王忠林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天桥区、平阴县、商河县、市中区都建设了高水平的学校,还包括多个休闲广场,让市民的游玩有更多更好的去处。

  与此前相比,对外合作也越来越广,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对外合作搭建起一批平台,这些平台也将为济南对外开放起到桥梁作用。

  招商引资不能“装到篮子里就是菜”

  这次集中观摩评议活动,不仅仅是去发现优点,也是为了发现各个区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看到不足,正视问题。”王忠林说。

  王忠林表示,50多个项目看下来,总体感觉项目还不够大,同时县区间的发展还不够平衡。此外,还存在着资源利用不合理、发展布局不协调、促进产业发展办法不够多等问题。

  目前,摆在济南面前的,是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让济南取得更大的发展?王忠林表示,济南的领导干部需要辩证地看待济南,调正心态,看到济南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要看到自己肩上扛的责任。

  同时,在项目的引进上,要继续招大引强,瞄准世界五百强,不仅要“招才引智”,还要“招智引产”。招商引资的时候也不能“装到篮子里就是菜”,需要通过评审委员会来评判这一项目是否适合园区发展。

  济南的各项工作,要突出一个“实”字

  济南要想快速发展,优化环境要走在前面。据王忠林介绍,自济南实行“一次办成”改革以来,济南的营商环境已经有很大的提升。市场主体数量有了井喷式增长,从6月份至今,市场主体数量新增了80万,展现了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和发展的活力。而在这一方面,济南还需要继续努力。

  接下来,济南的各项工作还会突出一个“实”字。王忠林表示,项目落地一定要实,城市治理也一定要实。在民生实事方面,更是如此,例如学校的建设、让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等,都是要实实在在抓的实事。除此之外,今年济南还有多项攻坚工作,也要实实在在地抓,“治霾治堵,要盯住不放。”王忠林说,通过一项一项的扎实工作,共同把济南打造得更美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