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21点08分,山航一架编号为B-1931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腾空而起,历时17分钟的验证飞行,于21:29分在首都机场01号跑道平稳落地。验证了使用HUD执行RVR90米(跑道视程90米)低能见起飞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意味着山航在首都机场实施低能见度起飞验证取得圆满成功。今后,在首都机场遇到大雾天气出行的山航旅客将享受更加准点、安全的服务。中国民用航空局各司,民航华北、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华北空管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首都机场、山东航空公司等单位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验证试飞工作,中国民用航空局李健副局长全程参与验证试飞工作。

  自7月27日领受试飞任务以来,山航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公司新技术小组将此次试飞任务及要求内化为意识,转化为思路,实化为举措,固化为标准,用高标准、高要求梳理整个流程,确保圆满完成验证试飞任务。山航各部门召开紧急协调会,明确并细化工作职责,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做好试飞飞行员选拔、试飞飞机及设备可靠性保障、监控试飞飞机的航班正常以及应急处置、计划调整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试飞成功。

  李健副局长介绍,“起飞和着陆是保证飞行安全最重要的两个阶段。飞行员在进近着陆前从仪表到外界目视的转换,需要2-3秒,这点时间虽短,但对决断飞机着陆与复飞至关重要。平视显示仪,不需要低头,看到跑道的同时,把所有主要的仪表数据都在显示屏上,大大地减轻了飞行员操作的复杂性。可以说,HUD在飞机起飞着陆的关键阶段具备良好的安全价值。”

  为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近年来民航局积极推进以HUD为代表的航行新技术,强化科技支撑力度。截至目前,中国民航具备HUD设备的运输飞机已达1133架,占机队总数的1/3。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平视显示器应用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运输飞机将达到50%的装机量。预计随着装机量的逐年增加,HUD对航班正常性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

  HUD在飞行安全和航班准点率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价值,山东航空在中国率先采用HUD,并在其波音737机型全机队加装HUD。

  波音公司表示,将和局方一道,继续对航空公司开展HUD装备方面的各种培训。此外,波音非常乐意应局方要求,对HUD在中国的监管规章提供更多建议,进一步提升HUD在中国民航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