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2月4日讯 

  眼下正是感冒的高发期,如果是感冒了需要吃药,那您一定要注意了!最近,国家药监局发布了一则公告,有两种感冒药在全国范围内停产停售。

  11月30号,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的公告》。根据法规,经组织再评价,认为: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相关药品批准证明文件。

  国家药监局要求,已上市销售的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那么,现在市面上还有这两种药进行销售吗?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济南的几家药店和诊所。

  在济南市某药店,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特酚伪麻片售卖时,药店工作人员直接带记者走向柜台,查看了名单后,告诉记者特酚伪麻片卖完了,没有进货。随后店员建议记者购买药品成分相近的另一款药,并说该药和特酚伪麻片一样因为含麻黄碱,购买时需要进行身份登记。

  在另一家药店,在记者提出要购买特酚伪麻片时,店员的态度很不耐烦,并没有回复记者的提问,在感冒药专区,记者也没有看到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

  记者一共走访了五家不同经营规模的药店,虽然都没有买到这两种药品,但却发现,其中有多家药店工作人员并不清楚哪些是禁用药。

  随后,记者来到某小区一诊所,当问及有无这款药时,工作人员立刻表示没有。“我们肯定是都是正规进药,诊所和药店不一样,我们这都是通过卫生局审核的,不单是卖药,还负责看病。一般要是单纯的流清鼻涕,吃点儿感冒清热就可以,你要流黄鼻涕,喝点双黄连,大人和小孩的症状,都差不多,只是用药剂量问题,除非是很小的小孩,最好用好一点的儿童用药。”济南市某社区诊所工作人员说到。

  除了近期公布的感冒禁用药,此前,国家药监局也多次发布公告,对多种感冒限用药做出规定。被誉为“万能药”的蒲地蓝孕妇和儿童慎用;含可待因成分的感冒药,18岁以下禁用;双黄连注射剂,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匹多莫德制剂,3岁以下儿童禁用;注射用赖氨匹林,16岁以下慎用、3个月以下禁用。

  感冒看似是小病,但是一旦用药失误,风险可并不小。同时,还得提醒大家赶紧看看,自已家里的药箱是否有这些禁用药,及时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