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12月4日晚,中国民航在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基于平视显示器的跑道视程90米低能见度起飞首次验证试飞,这将解决首都机场80%的低能见度下航班离港问题,提高航班正常性。

  同日,首都机场ⅢA类盲降系统验证飞行也圆满完成。首都机场成为继上海浦东机场后,全国第二个具备ⅢA类标准运行的机场,将有效减少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1/3中国民航飞机配备平视显示器

  对于首都机场这样的超大型繁忙机场而言,平视显示器(HUD)是对付低能见度天气的“神器”。

  据了解,平视显示器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可以把飞机飞行信息投射到飞行员视野正前方的透视镜上,在此区域显示足够多的信息和引导。这些信息和引导相互叠加,使飞行员在保持平视状态时既能够看到外部视景同时也兼顾仪表参数,从而只需参照这些信息和引导,便可按照进行该类别运行时可以接受的性能和可靠性水平手工操纵航空器。平视显示器能增强飞行员的情景意识,提高飞行品质和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运行能力。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全程参与验证试飞活动。李健介绍说,“起飞和着陆是保证飞行安全最重要的两个阶段。飞行员在进近着陆前从仪表到外界目视的转换,需要2-3秒,这点时间虽短,但对决断飞机着陆与复飞至关重要。平视显示器不需要低头,看到跑道的同时,也能看到投射在显示屏上所有主要的仪表数据,大大地减轻了飞行员操作的复杂性。可以说,平视显示器在飞机起飞着陆的关键阶段具备良好的安全价值。”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中国民航具备平视显示器设备的运输飞机已达1133架,占机队总数的1/3。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平视显示器应用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运输飞机将达到50%的装机量。预计随着装机量的逐年增加,平视显示器对航班正常性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

  首都机场落地标准由跑道视程300米下探至175米

  使用盲降系统进行ⅢA类运行,也为航班在低能见度条件下运行提供了技术手段。

  据介绍,仪表着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 ILS)俗称盲降系统,因为仪表着陆系统能在低天气标准或飞行员看不到任何目视参考的天气下引导飞机进近着陆,所以被称为盲降,即飞行员在肉眼无法看清机场跑道的情况下操控航班降落。根据盲降的精密度,盲降给飞机提供的进近着陆标准不一样,因此盲降可分为Ⅰ、Ⅱ、Ⅲ类标准。

  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首都机场只具备II类运行能力,也就是说,如果天气能见度低于跑道视程300米,未配备平视显示器的进港飞机就得返航备降。此次,首都机场实现IIIA类运行后,落地标准将由跑道视程300米进一步下探至跑道视程175米,这将有效减少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