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R1线试运行安全证书交付仪式在范村车辆基地举行,由上海电气泰雷兹向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移交R1线试运行安全证书。

  试运行安全证书的交付,标志着R1线后续工作将逐步由建设期转向运营期,为实现2019年元旦通车试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济南地铁R1线工程位于济南市西部新城区,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穿西部新城南北的一条主干线,南起工研院站,途径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北至演马站,全线设车站11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7座,设范村车辆基地1处,控制中心1座,线路两端预留延伸条件,全长26.1公里。

  R1线是一条创新科教线,它连接长清老城区、大学城组团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等重点区域,济南地铁首列车为B2型车,每列车由4节车厢组成,济南市市花“荷花”作为外观造型设计。R1线视觉上主色调是个性特别的丁香色,清新明快,符合科创的线路特征。车高3.8米,宽2.8米。一节车厢可容纳240人左右,四节车厢可容纳960人。平均运行速度将达到45千米/时,高于一般地铁线路35千米/时的运行速度,跑完全程仅需半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