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共有14.78万乡村教师,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围绕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三个核心问题,山东采取多种方式提高乡村教师经济待遇。

  概括起来,主要是实施了“两贴、两房、一体检、一特岗”等政策。“两贴”,即2013年开始,全省农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政策,政策实施后农村教师比城区教师人均每月增资约500元;发放乡村教师交通补助或开通班车,补贴标准每月50元-300元。“两房”,就是通过优惠政策支持乡村教师城里能购买一套商品房,学校能有一套周转宿舍,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和子女入学难题。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新建、改扩建周转宿舍2.94万套。“一体检”,即每年为乡村教师保障1次有质量的体检。“一特岗”,是以农村学区为单位设立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聘期内享受特级教师津贴,目前已聘任824个。

  新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还提出,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对于乡村教师,设立山东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资助乡村特困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