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的人眼中,

  一张百元纸币的意义不尽相同,

  你可以拿着它美餐一顿,

  也能用于逛街购物。

  在周村一名11岁初中男生的眼中,

  它摸起来有些“烫手”。

  原来就在几天前,他帮助一名没零钱坐公交的老人刷了卡,被感动的老人想方设法留给他100元钱,他却回家大哭了一场。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这钱不能要,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钱还给老人。

  沈敬尧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100元钱还给老人。

  11月29日,有关周村一名初中生想归还100元钱的事情在网上热传,记者也很快找到了他。他叫沈敬尧,今年11岁,在周村二中上初一。在老师眼里,沈敬尧是个很热心的孩子,平日在校常做一些好事。不过,乐于助人的沈敬尧现在有些苦恼,这种情绪缘于一张百元大钞。事情还得从本周二下午放学后开始说起。

  11月27日下午5点多,放学后的沈敬尧来到航校生活区公交站点,准备坐96路公交车回家。车还没到,一名同样在等车的老人引起了他的注意。沈敬尧说:“我听那位爷爷问旁边一个叔叔,96路车是投币的还是买票的,叔叔说是投币的,四块钱,爷爷就开始翻自己的口袋。”

  见老人翻遍口袋也没翻出零钱,只找到一张100元的整钱,而96路公交车已经快来了,沈敬尧开了口。“我和爷爷说我给你刷卡吧,上车后我就给刷上了,然后在车上爷爷总想把100块钱给我,还想给我塞到书包里。我说不用了,爷爷说‘那我怎么还给你钱’。”沈敬尧说,“我下车时爷爷还在车上,他就从后门把叠好的钱扔给我了,然后车就开走了,我追不上,只好把钱捡了起来……”

沈敬尧下车时老人跟在后面把钱扔给了他。(视频截图)沈敬尧下车时老人跟在后面把钱扔给了他。(视频截图)

  沈敬尧的妈妈房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回家放下书包开始吃饭,不过看起来心事重重,饭不怎么吃,还老是抱着头,“我一问怎么了,他就开始嚎啕大哭,把事情经过说了,说不该拿爷爷的钱。”据沈敬尧回忆,那名老人的衣着很普通,穿着布鞋和棉袄,外套拿在手里。他说:“回家的路上我很内疚,爷爷的钱肯定来的不容易,刷卡是举手之劳,这钱怎么能拿呢?”

  据沈敬尧的爸爸介绍,孩子当晚把100元钱保存在了自己的抽屉里,还告诉他和爱人谁也不准动,他要把钱还回去。“孩子懂事,我和他妈妈都很高兴。我们想通过媒体找到这位老人,这和钱的多少没有关系,而且这件事情对于孩子的意义是没法用钱来衡量的。”沈先生说,他和爱人准备尽快到公交公司查看监控中有没有老人的画面,以便更好地帮孩子达成心愿。

沈敬尧把100元钱保存在了自己的抽屉里。沈敬尧把100元钱保存在了自己的抽屉里。

  乐于助人,是一种朴实的中国传统美德。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别人给予的帮助。沈敬尧同学做到了;老人为了感谢帮助自己的孩子,把身上仅有的百元大钞作为车票钱“扔”给沈敬尧乘车而去;现在沈同学又要找老人把钱还回去……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