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今日透露,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这次公安部推出了三项措施,包括办证绿色通道、照相多拍优选、换证提醒服务。在群众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公安机关将通过“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微信等互联网+渠道,以及电信短信平台等方式,提醒群众及时换证,以免影响群众正常使用证件。

  公安部29日举行《通报公安部集中推出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六项措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近年来公安部治安管理部门在居民办理和使用身份证方面已经有很多便民措施。此次又推出了哪些措施?。

  黄双全表示,居民身份证是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涉及到每一个公民。根据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公安部的统一要求,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实施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群众办证再也不用来回奔波,用证也更加安全了。

  黄双全指出,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这次公安部又推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开通办证“绿色通道”。为满足高考、各类职业资格考试考生等特殊情况群众用证急需,公安机关建立快速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作,确保群众及时领证。

  二是推出照相多拍优选。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如果对拍摄的照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的照片。此外,对于曾经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群众,两年内再次申请办理证件,可以使用原照片的信息,不需要再重新拍照。

  三是提供换证提醒服务。在群众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公安机关将通过“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微信等互联网+渠道,以及电信短信平台等方式,提醒群众及时换证,以免影响群众正常使用证件。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