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虽然没有被列入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但同样受法律保护。近日,山东一男子因逮了120只癞蛤蟆并在网店上销售,被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3个月。29日,山东高院通报了这起典型的非法狩猎罪案件。据了解,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20只(条)癞蛤蟆以上就构成犯罪。

  今年3月至6月,韩某某使用地笼、头灯等工具在德州陵城区宋家镇陈庙村附近的河沟中猎捕野生蟾蜍,并通过网店销售。6月25日,办案民警在韩某某处扣押野生活体蟾蜍120只。经山东省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其中94只为中华蟾蜍、26只为花背蟾蜍,均为国家“三有”(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野生保护动物。

  因被告人韩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且庭审中自愿认罪,态度较好,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根据以上事实,判处被告人韩某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3个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非法狩猎罪是指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止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行为,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惹不起的“三有”动物

  “三有”动物是指有益、有重要经济 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包 括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 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

  处罚其实还挺严

  对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 法律规定,私自捕捉 1 只(条)就违法、 捕捉 20 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 50只(条)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猎捕非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取得狩 猎证,并且服从猎捕量限额管理。

  案例说话最真实

  2012年 浙江嘉兴3人因用竹竿捕获203只“三有”保护动 物黑斑蛙和金线蛙被判3至4个月刑拘。

  2013年 河南新密一名男子猎捕“三有”保护动 物麻雀达 300 余只,被判非法狩猎罪拘 役6个月、缓刑一年。

  相关新闻

  山东严打犀牛和虎 及其制品非法贸易

  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 悉,即日起至 12 月 31 日,山东将 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 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专项 行动,重点打击非法收购、运输、 出售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加 工、经营、利用犀牛角、虎骨、虎皮 等制品的犯罪活动。 犀牛和虎是全球野生动物保 护的旗舰物种,但在我国部分地区 仍存在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 现象。在专项行动期间,山东 17 市将 梳理登记犀牛和虎及其制品有关情况 信息,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协调网安、技侦 等警种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督促、指导 境内重点电子商务网站全面清除网上有 关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交易的信息,切 断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交易的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