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被抱养至山东枣庄48年的高先生在女儿的陪伴下踏上开往苏州常熟的列车。4个小时的车程,他终于回到出生故里,分离48年的血脉亲人在重聚首的一刹那,那场面叫人泪奔。

  为何阔别了这么久才相认?事情还要再从一个月前齐鲁壹点的一条壹粉发来的情报说起。

  10月26日,壹粉“水木&桂子6793”给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称,苏州一位陈先生,求助“枣庄圆梦寻亲团”志愿者,想寻找一个1970年出生并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兄弟,唯一线索是其被山东栆庄矿务局一名职工抱养。在这条寻亲报道发出后,当天点击量很快就到了3万。 

  “经过苏州方面志愿者提供的信息与我们获取的信息比对,基本能够确定这位疑似人是陈先生的双胞胎弟弟。”10月27日,“枣庄圆梦寻亲团”志愿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一位疑似陈先生弟弟的朋友在看到齐鲁壹点的寻亲报道后告诉了他的家人,后来他的女儿联系到刘先生。“他们之前是有书信往来的,但是后来就断了联系。”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位双胞胎弟弟被抱养到枣庄后,其亲生父母与养父母之间还是有书信往来的,但后来其养父因为工作调动到多个城市后就断了联系。

  10月30日,双胞胎弟弟(疑似)来到枣庄寻亲团进行血样采集,两地寻亲团迅速将两人血样送苏州大学基因库进行DNA检测。

  “双胞胎兄弟经过DNA鉴定,确定他们有血缘关系。”11月24日,“枣庄圆梦寻亲团”志愿者刘先生告诉记者,23日苏州大学传来消息,陈先生要寻找的失散48年的双胞胎兄弟经过DNA基因比对成功,存在血缘关系。

  11月29日当天下午1时许,高先生和女儿到达常熟,记者从寻亲团现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在苏州陈先生在家乡特别举行了欢迎仪式,家门口的小巷专门有人敲锣打鼓,彩虹门上也打出了欢迎高先生回家的字样,四面八方赶来的邻里街坊也都此等候,高先生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手捧鲜花缓缓向走向阔别了48年的家,陈先生也在家门口早早迎候。就在见到面的那一刻,还算淡定的他就在姐姐、兄弟一把扑上来的那一刻,姐弟三人相拥而泣,场面直叫人泪奔。记者从视频看到,高先生与陈先生看上去相貌十分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