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山东重污染情况略有缓解,至晚17时,17市中,威海、烟台、东营、滨州AQI降至100以内,空气质量良;潍坊、淄博、青岛、德州AQI降至150以内,为轻度污染;其余各市污染仍较重,其中临沂、济宁仍为严重污染。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这样的缓解态势却难持续。整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霾天气则是先减弱后加重:受弱冷空气影响,霾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但是12月1日至3日,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有轻至中度霾。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周末不宜外出活动。

  预计一直到12月3日之前,静稳天气条件维持,近地面湿度大,夜间至次日上午多大雾天气。

  好在强冷空气即将到来。预计12月1至4日、5至7日分别有两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降温4~8℃,部分地区降温10~14℃,并伴随4~6级偏北风。届时北方地区降温明显,空气质量状况也会得到改善。

  具体预报如下:

  30日夜间到12月1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的西部、鲁西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小雨。半岛地区北风3~4级转南风4~5级,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7℃左右。

  半岛、鲁南沿海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鲁中、鲁西北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鲁南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全省天气阴有小雨。半岛地区南风4~5级转北风3~4级,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7℃左右,其他地区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