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山东、江苏、北京、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河北等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3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人才,提供了16000多个全职或实习岗位。

  记者了解到,本次双选会是山东大学2018年下半年举行的较大规模的一场招聘会,吸引了浪潮集团、京东方科技、中铁十二局、大众报业集团、安徽省立医院、海鹰企业集团、青岛大学、豪迈集团、联想云科技、中车青岛四方所、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等众多重点和知名用人单位,为不同学历和专业的毕业生搭建了良好的择业平台。

  在招聘现场,记者观察,随着各用人单位升级人才战略的提出,对应届生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了专业知识外,特别重视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精神、自我管理能力以及价值观与组织文化的契合程度等。”现场一家500强药企的用人单位告诉记者。

  随着95后毕业生慢慢走向工作岗位,他们对就业表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通信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小汤,虽然还没有毕业,但是也从威海赶来了解情况。据了解,他这个专业本不担心找工作,他从毕业的师兄师姐也了解到,毕业后待遇也比较可观,但是高薪并不是他唯一关注的地方。

  很多企业用高薪来吸引人,假如没有好的福利政策,工作强度大,反而透支身体,影响生活质量,”小汤说。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山大机械学院的研究生毕业生小孙,“企业只想用高薪吸引人才太单一,我更看重专业是否对口,以及企业的培训机制和竞争机制。”

  小孙认为,企业如果仅依靠高薪,一方面企业用人成本增加,如果不注重培养人才的话,可能就会员工的成长不上心,因为企业还还可以用更高的薪水吸引别的人才。

  “工资平均水平就差不多了,而且虽然加班很正常,但觉得一周怎么也得有一天半的休息时间,上六休一也可以接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