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7月24日,李曰才、孙杏叶老两口一见到记者手中14年前拍摄他们的老照片,不由地笑逐颜开……(图三)

  家住济南郊区姚家镇贤文村的这对夫妇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较早富裕起来的农民。早在八十年代初,他们借了500元钱,买了两辆小马车。夫妇二人往城里运建筑材料。提起往事,孙杏叶感慨万千:“那时俺俩每天天不亮就爬起来,又装车又赶车,晚上回到家里都十点多了,连孩子也顾不上啊……”

  也就是那时候,记者采访了他们。这夫妻俩也因为《夫妻同赶小马车,一年收入八千多》的摄影报道(图一)而闻名远近。从那以后,李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985年他们卖掉小马车换上拖拉机跑运辆;1990年买上“大解放”;1992年又买来“大黄河”卡车(图二)。现在夏利轿车又作为出租车开进了家……

  谈起自家的变化,李曰才由衷地说:“俺当年啃着窝窝头赶小马车的时候,做梦也没想到会有今天。现在俺全家8口人有9间新房、3个大彩电、3个冰箱和两部电话,俺从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贤文村党委书记李曰岭介绍,贤文村有50%的群众像李曰才夫妇这样通过辛勤劳动发家致富。改革开放20年来,贤文村已从以前的人均收入不足200元发展到4000多元,固定资产从不足80万元增加到1.5亿元……

  采访结束时,李曰才出门送别:“过几年再来俺村看看吧,说不定那时连飞机都买进村了!“他说罢,哈哈大笑起来。

  大众日报记者钱 捍 耿人强摄影报道

(图一)《夫妻同赶小马车,一年收入八千多》1984年2月24日(图一)《夫妻同赶小马车,一年收入八千多》1984年2月24日
(图二) 1990年,李曰才、孙杏叶老两口买上"大解放";1992年他们又买来"大黄河"卡车跑运输。(图二) 1990年,李曰才、孙杏叶老两口买上“大解放”;1992年他们又买来“大黄河”卡车跑运输。
(图三) 1998年7月24日,李曰才、孙杏叶老两口一见到记者手中14年前拍摄他们的老照片,不由地笑逐颜开……  (图三) 1998年7月24日,李曰才、孙杏叶老两口一见到记者手中14年前拍摄他们的老照片,不由地笑逐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