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一曲《沂蒙山小调》蜚声海内外,“沂蒙山区好风光”也成为沂蒙大地的主题形象。

  1995年,临沂撤地建市的第二年,临沂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0.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0.2041亿元,仅占当年全市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约0.7‰和22‰。二十多年过去了,临沂旅游人弘扬沂蒙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将旅游业成功打造成战略支柱型产业。2017年,临沂市实现旅游消费总额724.92亿元,旅游消费总额分别相当于全市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6.7%和34.5%。

  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热土,到新时代的青山绿水,改革开放四十年,临沂市结合全市资源特色,逐步探索构建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为支撑的旅游资源产品,成功打造了以“绿色沂蒙、红色风情、文韬武略、地质奇观、水城商都、温泉养生、乡村休闲、研学旅行”为代表的八大板块精品旅游产品体系,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被评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山东红色旅游核心区,“亲情沂蒙·红色临沂”品牌享誉海内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蒙山高,沂水长,沂蒙山区好地方。绿水青山,白云蓝天,八百里绿色沂蒙仿佛一幅山水画卷。优质的生态环境,成为临沂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蒙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地下大峡谷、竹泉村、沂蒙七十二崮、沂河沿岸温泉旅游度假景区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乡村民俗、历史文化等资源,临沂市加快构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打造旅游产业新增长点,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临沂市充分利用旅游业关联度高、行业带动性强的优势,积极促进传统旅游和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民生、旅游商品、特色镇村、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产业结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孟良崮、岱崮等旅游景区村民做起“旅游生意”,通过开办农家乐、采摘园、旅游购物店等,直接由一产转向三产,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拓宽了致富路子。

  2016年,临沂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的意见》,提出市级财政拨付4亿元资金,连续5年对全市30个旅游特色镇和100个旅游特色村每年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奖补,县级财政按照不低于50%比例进行配套。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创新活力的特色村镇逐步涌现。2016、2017年度扶贫资金1.6亿元全部拨付到位,逐步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和精准脱贫。近年来,临沂市旅发委累计争取国家和省级旅游扶贫资金、乡村旅游“双改”资金、乡村旅游规划补助资金、环城市游憩带规划奖励资金、乡村旅游示范镇村等项目资金近1亿元,全部用于乡村旅游项目扶持奖补和旅游扶贫工作。

  按照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多元投资的开发理念,临沂市还鼓励集体、个体和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目前,已有金锣集团、费县银光集团、亲情沂蒙集团、龙冈旅游集团、山东鲁商集团等企业主体投资开发旅游特色镇村,打造了朱家林、压油沟、竹泉村、隽兰民宿、沂蒙山舍等一批精品民宿200余家。

  与此同时,通过推广PPP、加强招商引资等投融资模式,有力解决了制约旅游特色镇、旅游特色村发展的资金制约瓶颈。允许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宅基地等入股分红,鼓励旅游特色镇和旅游特色村建立旅游合作社。

  作为农业大市,依托丰富的农旅资源,临沂市筛选确定了沂南朱家林等30个田园综合体进行开发打造。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参与帮扶11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以市场化理念引导农民,推动农业产业特色化、基地规模化、产品品牌化、发展融合化。

  在推进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临沂市始终坚持打“特色牌”,鼓励引导乡村旅游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一批景区依托型、古村镇型、休闲农业园区型、乡村度假酒店型、规模化农家乐型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应运而生,涵盖观光、采摘、度假、娱乐、民俗等多种业态,构成了临沂乡村旅游的多彩板块。

  与此同时,为推动临沂乡村旅游迈入品牌化、实质化发展的新阶段,临沂市坚持以“沂蒙人家”为总品牌,设计了“沂蒙人家”形象标识并进行了商标注册。目前,全市挂牌经营的“沂蒙人家”达到2600余户,“蒙山人家”“红嫂人家”“沭河人家”“兰陵人家”“崮乡人家”“银杏人家”等各区县的特色品牌不断涌现,全面将临沂乡村旅游推向品牌化发展之路。

  目前,临沂市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7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99个、省级旅游强乡镇42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6个、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807个;打造高端民宿50余家;有7个村被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有28家经营户被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临沂市被授予“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市”称号。今年上半年,临沂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425.6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乡村旅游消费123.2亿元,同比增长13%。

  按照规划,临沂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发展力度,坚持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旅游经营项目,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发展品质。争取到2020年,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品牌体系、产业体系,建设完成30个旅游特色小镇、100个旅游特色村,将临沂打造成为国内著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助推沂蒙老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