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企业扎堆报到、创新产品集中推介、各地采购团铆足劲头……11月6日,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在上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现场配套活动、山东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这场外贸领域的盛会吸引了各界目光。

 

  □文/图 代玲玲 杨学莹

 

  白俄罗斯共和国工业部部长帕维尔·乌图宾:

 

  今天中国

 

  又让世界感到惊讶

 

  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也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国家,更是首批报名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之一。

 

  “今天中国又让世界感到惊讶。”白俄罗斯共和国工业部部长帕维尔·乌图宾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向世界释放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此次,白俄罗斯来了80多家企业,他们期望借此良机进一步扩大白中双边经贸合作。

 

  白俄罗斯与山东虽然远隔万里,但合作前景一片光明,前期也有很多成功的范例。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马兹潍柴合资公司已在坐落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白中工业园开工建设,投产在即。“这个工厂的投产,不仅能够解决很多就业问题,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企业的非凡实力,除了马兹之外,我们还看到其他白俄罗斯企业和潍柴合作的潜力,比如说此次签约的矿用汽车生产商别拉斯。”

 

  帕维尔·乌图宾希望越来越多的山东优质企业到白中工业园投资,他也鼓励白俄罗斯企业依托山东大型企业的产业链优势,找准市场和产品定位,将双方合作不断推向深入。

 

  澳大利亚南澳州政府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李麒伟:

 

  山东是南澳州

 

  进入中国的窗口

 

  “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它为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将有助于世界各国和地区加强经贸合作,并促进全球贸易,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向中国市场展示产品的平台,这其中也包括南澳州。”澳大利亚南澳州政府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李麒伟说。

 

  谈及与山东的合作,李麒伟表示,南澳州与山东有32年友好省州关系,双方在食品和葡萄酒、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两国关系的发展使得南澳州成为山东进入澳大利亚的门户,山东则是南澳州进入中国的窗口。”

 

  而文化的相互包容与融合更让这位部长深感自豪,“早在10年前,阿德莱德大学和山东大学就已经合作成立了孔子学院,致力于推动澳洲学生对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增进南澳州甚至整个澳洲对于中国更广泛、更深入的了解。”

 

  李麒伟告诉记者,当前山东正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南澳州和山东一样,都在经历经济转型。他表示,“目前,山东的主要进口商品包括矿产、粮食、酒和先进的工业机械等等,对南澳州企业而言蕴藏着很大的机遇。”

 

  爱立信全球CEO鲍毅康:

 

  山东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市场

 

  “早在1892年,爱立信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一家典型的国际化公司,爱立信全球CEO鲍毅康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爱立信不断地扩大在中国市场的规模。“虽然中国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但我们还想进一步加大开拓力度。”

 

  鲍毅康告诉记者,去年,爱立信在中国招聘了一千余名研发人员,主要研究5G信息技术,然后在北京做了一些测试,“我们对于5G信息技术是非常看重的,也希望能够在未来,在中国做得更好。”

 

  鲍毅康说,目前,中国有很多技术属于基础设施层面的创新,尤其是移动支付方面。他相信,如果能把5G技术融合进来的话,将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的生产力、创造力。

 

  “此次进博会上,我们和浪潮集团联合发布的新技术,其实就是一种全媒体技术或者新媒体技术在创新时代的一种应用。”鲍毅康表示,“山东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在山东,爱立信提供了非常多的基础设施还有通信方面的设备,未来希望能与山东开展更多的合作。”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区公共事业部总经理滕文:

 

  微软与山东

 

  是紧密合作伙伴

 

  首届进博会上,微软带来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区公共事业部总经理滕文表示,“通过此次展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阐述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我们希望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混合现实以及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为中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和组织赋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微软一贯重视与山东的合作。”滕文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微软就成立了山东分公司。目前,微软与济南、青岛、济宁、泰安四个城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四个市落地了“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支持并带动当地初创企业科技孵化与成长发展,合作方向涵盖了“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能制造”和“现代农业大数据”四个科技创新方向。

 

  在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微软也与山东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滕文表示,微软与山东,是紧密合作伙伴,微软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们有意愿也有能力,协助山东省利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

 

  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代表能势稔彦:

 

  对我们来说

 

  山东市场是排第一位的

 

  据媒体报道,有约450家日本企业参加首届进博会。其中以伊藤忠商事为代表的综合商社,主要依托展示日本制造的食品,来吸引中国买家。“参加这次博览会,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代表能势稔彦表示,“伊藤忠以加工贸易为主,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做大,我们必须要在中国寻找一些战略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有很多日本企业还没有来到中国,所以我们希望跟这些日本公司合作,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这就需要我们首先了解他们对于中国的一些想法,比如他们想投入什么样的商品。”

 

  目前,山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对我们公司来说,山东市场是排第一位的,伊藤忠非常重视这个市场。”能势稔彦表示,“当前,中国很重视环保问题,山东也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伊藤公司在这方面很有经验,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回馈山东市场。”

 

  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金容相本部长:

 

  中国市场

 

  是韩中小企业机遇所在

 

  在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金容相本部长看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向中国消费者展示韩国中小企业优秀产品的重要机会,希望通过本次博览会,让更多品质优良,但知名度不高的韩国优秀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不仅能够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同时也为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渠道。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通过与优秀商品的竞争,可以成为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契机。

 

  在11月6日举行的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上,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与青岛路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以首尔Awards为中心的中小企业商品进口业务协议。通过这一协议,未来5年内,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将向中国出口6亿美元的商品。“这对韩国中小企业是一件大喜事,也是韩国优秀产品进军中国市场的重要起点。”金容相表示,此次合作协议中,除了商品贸易之外,还有企业经营,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我认为山东是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