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受冷空气降雨影响,济南降温幅度达7℃,气温7℃-11℃,济南市民清晨出门就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虽然这次降温幅度较大,但济南部分热企已经进入供暖预调试阶段。从11月1日起,不少市民家中的暖气已经开始逐渐热了起来。虽然外面寒风四起,但是家中确暖气洋洋。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香格里拉小区。在袁先生家中记者看到,暖气片已经比较温热,温度大约达到三十六七度的样子。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暖气片从本月3号开始逐渐热起来,这几天降温,家里的暖气提前用上了,即使今天外面非常冷,在家里也完全感觉不到和昨天有什么不一样。

  据热企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供暖预调试阶段,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暖气不暖等问题,工作人员上门解决问题。济南热力集团五公司供热服务处主任白冰告诉记者,他们负责西到济南奥体西路,东到绕城高速380万户的供热服务,现在每天去七八十家进行维护维修暖气是很正常的事。

那么,在暖气预调试阶段,暖气不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那么,在暖气预调试阶段,暖气不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白冰主任介绍,一般情况下,暖气不暖存在两方面问题,第一是如果是单独暖气片上热下不热,这可能是暖气片里面有积气造成气堵,水循环不畅,散热效果差,这时可以用手或者用工具拧开暖气上方的气阀,即可排出积存在暖气片里的空气,使里面的水正常循环;第二种情况是如果室内的几组暖气片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个屋的暖气热,那个屋的暖气不热怎么办,这可能是暖气片的流量分配出现了问题。暖气片下面有流量控制阀,把较热的暖气片的流量控制阀关小一点,让热压可以到达另一个暖气了,这样就可以达到室内流量平衡。

  11月1日晚,济南多家热企启炉点火,标志着今冬供暖正式拉开大幕。点火启炉后进入热态调试,将一直持续到正式供暖,为11月15日正式供暖做好准备。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崔冬梅 苏东发 王媛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