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戒烟门诊门庭冷落 医生感慨只有体验濒死才能真戒烟

西安市第五医院戒烟门诊西安市第五医院戒烟门诊

  华商网讯 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西安迎来了全面控烟,更多的室内和公共场所成为了禁烟区,抽烟的个人和控烟不力的场所都将被罚款,对于烟民来说控制自己成为了最大问题,那么是不是可以借这个趋势把烟戒了呢?让我们走进西安的戒烟门诊,听听医生怎么说?

  西安并不是中国第一个全面控烟的城市,早在去年3月,上海也颁布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入全面控烟时代,而有记者在控烟三个月后走访了上海的戒烟门诊,发现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戒烟门诊一下午就接待了24个烟民,戒烟迫在眉头,这释放的是一个好信号,因为在这之前,很多戒烟门诊的医生都知道,很少有人会把吸烟当成一种病,更别指望他们来看病戒烟了,但事实却是每年都要49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已占全球死因的第一位。

  西安戒烟门诊门庭冷落

  西安市第五医院的戒烟门诊开办于2015年,如今已有3年之久,与该院内科三诊室心血管科专家诊室在同一个诊室,门诊医生也有心血管科医生担任,每周四下午对外开放。

  心血管科的范秀凤副主任出诊时间刚好是周四全天,所以对于戒烟门诊的情况,范秀凤可以说非常熟悉,每一个来这里戒烟的病人都会建立一个戒烟档案,随时记录戒烟情况。

  虽然戒烟门诊成立很久,但是这里的病人却并不多,范主任介绍,2018年截止到11月1号,仅仅只有四十多个病人来戒烟,基本上一个月就只有四五个吧,2016年的时候比较多,一年看了有上百人,主要当时举报了百日戒烟活动,很多抽烟的人还是挺积极参与的。

  医生准备奖品鼓励戒烟者

  虽然来戒烟的人不多,但是范主任他们还是积极准备,范主任说一般一个戒烟疗程是三个月,这中间病人会来复诊,他们自己还专门准备了小礼物,对戒烟有效果的病人给与奖励。

  奖励仅仅是一种鼓励措施,戒烟其实最好的效果还是能够自己鼓励自己,如果一个人自己不是自愿戒烟,那么最终很难达到戒烟效果,范主任介绍在他们这里看病的人,基本上刚来她就能看出来这个人是否真正可以戒掉香烟。

  说着功夫,范主任拿出来了最近一个来戒烟的病人,是一位来自渭南的六旬老人,戒烟的原因也是身患重病不得已必须戒烟,11月1号是第三次来复诊了,8月9日是第一次来,当时一天能抽2包烟,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如今已经减少的1包烟抽三天。

  但是范主任说,像这位病人,一般彻底戒不了烟,因为他所处的环境,很容易让他继续抽烟,而且当病情缓解后,就不会有因病戒烟这一说,戒烟自然就忘到脑后了。

  所以真正能够戒烟的,必须是自己有主观意识想要戒烟的,这样来到他们这里,他们也会根据情况来决定如何治疗,当然最好的治疗办法不一定要用药物,5A戒烟法是他们现在主要提倡的治疗办法。

  最好的戒烟法:5A戒烟

  5A戒烟法是根据5个A开头的英语单词形成的,5A就是:

  Ask(询问)。询问吸烟者吸烟情况;

  Advice(建议)。积极劝说吸烟者戒烟;

  Assess(评估)。评估吸烟者的戒烟动机与意愿;

  Assist(帮助)。提供戒烟帮助。指定合理的戒烟计划;

  Arrange Follow-up(安排随访)。随访可强化戒烟效果。

  范主任说,吸烟上瘾主要是人们对烟中的尼古丁产生依赖,感觉抽烟后会有一种奖赏的感觉,所以时不时就会想起吸烟,而这种上瘾更多的心理成分的,所以在治疗中都是以辅助措施为主,比方会去了解吸烟者早上起来多久要吸第一支烟来判断对烟的依赖程度,比方如果想吸烟的时候,可以去用别的办法分散注意力,比如早起先喝水,或者去运动,再不行冲个澡,都可以分散。

  范主任说,其实对于吸烟者来说,运动是很好的戒烟办法,因为吸烟对于人来说会得到一种奖赏办法,而运动后往往也会获得这个效果。

  如果以上办法都不行,那就得用药物治疗,用药的话会用一种尼古丁受体拮抗剂来独断链条,让吸烟者不想吸烟,范主任说这种药的确能起到作用,但是最好的还是要自我重视和良好的环境,像之前很多病例都是本来都已经戒烟了,但是受周边环境和朋友影响又开始吸烟了。因此这次禁烟条例实施后,对戒烟者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体验了濒死才能真正戒烟

  一根香烟可以对人身体多器官造成损伤,比如口腔、喉部、心脏、动脉、食道、肺等等,很多人来治疗都是因为患有呼吸道疾病,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医院戒烟门诊都开设在呼吸科,但是五院因为早期分科原因戒烟门诊开设在了心血管内科上,心血管内科病房,有一些彻底戒烟的,他们经历的不是一般的呼吸道疾病,而是更严重的心脏疾病。

  特别是一些吸烟者出现了心绞痛,那种生不如死的感觉让这些病人可以彻底戒烟,因为他们不希望再第二次感受到生不如死。

  范主任要求自己科室的吸烟病人必须戒烟,每次查房的时候遇到老的吸烟病人都会劝阻,但是很多老者会说反正半条腿入土的人了就吸几口吧,但是范主任会毫不客气的说一些不好听的话让他们彻底戒烟。

  吸烟有害身体人人都知道,但是却止不住吸烟者的增加,范主任觉得目前中国吸烟的情况可能跟很早以前中国的国情有关,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吸烟的情况应该有所好转,但是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控烟教育应该从小孩就开始抓起。

  最好的控烟:从小孩开始抓起

  近30年来,国家对戒烟工作越来越重视,健康教育也越来越普及,但是中小学生吸烟率呈上升趋势,说明教育的重要性,戒烟意识应从小竖立,不然很多小孩或许因为好奇,或许因为耍酷,拉帮结派抽烟的情况传染起来就更严重,特别是一些家长都在吸烟,那么在孩子从小的记忆中就觉得吸烟不是坏习惯。

  同时,社会上应该多组织专业机构走到学校中,去给孩子们讲述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教导孩子们要从小保护自己的呼吸系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