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卧龙社区,生活着一位88岁的离休老干部,名叫张心侠。老人在生活上是个仔细人。早在改革开放前夕的1977年,他就开始制作家庭收支账目表。如今,他的这个“家庭档案”已经记录了40多年。

张心侠老人的家庭档案整整齐齐地存放在大书柜里。张心侠老人的家庭档案整整齐齐地存放在大书柜里。

  在老人的收支账中,明确记载了他1977年全年工资是739元,而2017年,他的退休金达到172250元,增长了230倍还多,整个家庭的收入增长了136倍。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仅从老人收入情况的变化,就可以窥见改革开放40年来给国人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前夕他开始记录家庭账目

  近日,记者来到张心侠老人的家时,不禁为老人整理的家庭档案材料所惊讶。整整齐齐的几十本账目表,满满当当地存放在大书柜里。随便拿出一本,里面的家庭收支账目都清清楚楚地记载下来,40年来的收支对比一目了然,可以看出老人的仔细用心。

  在这些统计数字里,隐藏着许多生活的变迁,详细分析一下,具有相当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意义。

  记者询问为什么从1977年开始记账,张心侠老人解释说,他是1954年结婚的,1960年第三个孩子出生,母亲跟着自己生活。也就是说,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当时已是六口之家。他和爱人的月工资加起来刚过100元,老家还有60多岁的父亲和上学的妹妹需要他接济。这样,他家的日子就过得非常紧巴。每个月都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这时,他虽然没有记下家里的收支账目,但心中是有数的。而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和七十年代前期,由于处在文革期间,他也不敢记这记那。

  从1977年开始,他把家里的收支账目记到本子上,一直坚持到现在。当时他也没想到,自己记的家庭账,几乎与改革开放的历程同步。

  1980年以后家庭收入飞速增长

  仔细观察张心侠老人的生活账,每个月的收支情况记载得都很仔细。相对收入比较固定,支出五花八门,但都一一记录在册。

  张老的生活账分两大部分,笫一大部分是收入,分三项:自己的工资,爱人的工资,其他收入。老人和爱人的收入包括工资和各种补助;其他收入包括银行利息、奖金、稿费及其他零星收入(1980年前后还包括孩子工作后向家中交的钱)。另一大部分是支出,主要分四项:购物、为子女花的钱、生活费、其他零星开支。

  张心侠老人说,有了这个记账单,每到月底小结时,他能够清楚看到,收入了多少,开支了多少,若开支变了,是变在哪一项上,他心里就有数了。

  老人介绍说,从1956年到1976年,他整整20年没涨过工资。社会上不少人也是这样,但从他记录的生活账能够看出,自1976年以后,收入是不断提高的。1976年,他家全年收入是2000元,到1980年全年收入是3053元,增长了50%还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1980年以后,收入提高得更快更多了。

  老人说,根据记账单,他以每五年为一个周期计算,每个阶段涨幅都在50%以上,其中两个阶段涨幅达1.5倍以上。他本人是1955年由供给制改为薪金制的,当时他和老伴两人的月工资合起来共80元左右,全年收入不过一千元。到1978年全家收入达2128元,23年才增长一倍多一点。但从统计表中能够看出,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40年后他家的经济收入增长了136倍。

  上世纪八十年代家电是支出大头

  翻阅张心侠老人的生活账本,他们家生活用品的不断变化,也很能说明问题。改革开放初期的八十年代,电器是当时居民家庭用品的大件,如电风扇、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

  从生活账看出,老人家的笫一台黑白电视机是1980年3月购买的,第一台电风扇是1980年6月买的,笫一台彩色电视机是1985年10月买的,第一台电冰箱是1987年2月买的,第一台空调是1995年6月买的……

  “我的三个孩子都是八十年代前期和中期结婚的。孩子结婚是家庭开支的大项,每个孩子结婚花多少钱,在我们的生活账中都有记载。”张心侠老人笑着说,他的三个孙辈上中学、大学,他给孩子们拿多少学费也都有记载。一直到房改之后,他自己住的房子花多少钱买的,儿女买房子买车时,他给儿女拿了多少钱,也都有记载。

  如今一天的工资 轻松买台电扇

  张心侠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常听说,欧美各国经济发达,职工生活水平很高,两天挣的工资就能买一台电风扇,十天就能买一台电冰箱,半个月就能买一台大彩电。他当时听了很惊奇,因为那时,我们国家的大部分家庭买一台大件家用电器,要攒上几个月或一年的工资才行,而且还要有票证才卖。

  老人家的笫一台黑白电视机是518元买的。当年,他的月工资是85元,就是说,他半年的工资才能买一台黑白电视机。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现在一般家庭买一台家用电器,都已经成了小事一桩。

  老人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离休,国家给的待遇比较高,他现在每月的退休金(包括各种补助)已超过万元,一天的工资(300多元)就能买台电风扇了,半个月的退休金就能买一台大彩电了。即便是一般的职工来说,如果月收入5000元,购置一般的电器也不是什么难事了。当然,现在年轻人购置新房,还要多奋斗几年才行。但不管怎么样,从购买家庭电器的变化,就能透视出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提高是十分惊人的。

  食品支出占比 从40%下降到不足10%

  张心侠老人离休前搞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对于民生的问题一直比较关注。国际上常用来衡量生活水平高低的指标,有一个叫“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通常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

  “这很明显,你挣的钱大都用到吃饭上去了,别的方面就没有钱可花了,还不说明经济收入有限吗?”老人说,上世纪六十年代,他虽没有记生活账,但心里记得,那时家里的收入主要是满足一家人的吃饭所用,恩格尔系数应该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孩子都陆续结婚独立生活了,老母亲也早已回老家居住,常在家生活的只他们老两口,从附表中能看出,恩格尔系数还多在百分之四十以上。这说明改革开放后,经济收入虽不断增加,但初期生活水平提高仍较缓慢。

  而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他家的恩格尔系数己降到百分之十左右,近几年在百分之十以下。这充分说明现在家庭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也从侧面说明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也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