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淀离职员工盗窃用户信息牟利7万 已被刑事拘留

  在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北京市公安局“净网护网2018”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结合区情特点,努力维护网上秩序,全力打击黑客类犯罪,保护辖区内互联网企业的合法权益。通过发挥警种专业优势,不断深化网络犯罪打击力度,破获一起前员工通过修改后台服务器数据非法获取信息数据并倒卖牟利的案件。

  2018年10月10日,某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到海淀分局警务支援大队反应称:该公司旗下app的车商数据接收通道被人恶意篡改,从而导致公司的核心数据泄露,经统计被盗的数据信息达两万余条,给公司造成的直接损失近2万余元。警务支援大队接报后经初步了解:该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前员工许某系公司运维和销售人员,该人利用职权非法修改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从而非法获取大量购车人的信息并倒卖获利。

  针对该情况,分局警务支援大队立即会同清河派出所开展案件侦查、扩线、取证工作,查清了嫌疑人许某非法获取购车人信息的关键证据。

  民警通过对电子证据的分析梳理,基本锁定了涉案嫌疑人员许某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前提下,民警在合肥警方的配合下,于2018年10月19日在合肥市将嫌疑人许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许某对离职前通过非法方式获取接收APP信息的权限,离职后通过该权限非法获取大量用户个人信息并出售牟利近7万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现犯罪嫌疑人许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刑法第285条第二款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出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