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原因公布后

  网上热议不断

  有人就认为:肇事的女乘客

  肯定难逃其责

  但是公交车驾驶员的处理方式

  未免太不冷静

  但其实,在10月29日下午,青岛25路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一位乘客也是上前推搡了驾驶员,导致行车一度被中止。

而当110民警赶到后,这位乘客竟然对民警也“动”了手。而当110民警赶到后,这位乘客竟然对民警也“动”了手。

  那么公交车驾驶员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呢……

  在公交市南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的会议室里

  放置了一个沙袋和一副拳击手套

发车前发车前

  不少驾驶员都会来到这

  对着沙袋“练”上一番

  减减压

  其实,不少公交车驾驶员都曾经历过与乘客起冲突的情况,对驾驶员来说,其实很难受。

  25路公交车驾驶员邱若森:

  “有一次一个老年乘客上了车,老年人有老年卡,他没带,没带也没说话,不刷卡上车必须得问,他就烦了,就骂人。”

  “骂人他骂了,我们很无辜,也很冤枉憋屈,发泄的方式就是回来跟同事说说,就算过去了。”

  而开了20多年公交车的驾驶员刘秀霞表示,现在殴打驾驶员的行为很少了,但骂人的现象还较为普遍。她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她已拐出公交车站,有人想上,她没开车门,结果那人不仅踢打车门,还对她出言不逊。

刘秀霞 761路公交车驾驶员:刘秀霞 761路公交车驾驶员:

  “你可能在行车过程中踩个急刹车,或者说他想下车,按我们规定你不能下,或者像我这种情况,我要出站了,他跑过来你不让他上,这种情况比较多。”

刘秀霞认为刘秀霞认为

  现在社会各方面生活工作压力较大

  很容易把情绪宣泄到别人身上

  为了帮助驾驶员们调节心情,早在2011年,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的各个公交公司就开始设立驾驶员的“委屈奖”。在2017年前后,开设了“情绪宣泄室”、“职工树洞”,保证驾驶员在工作是合理调控个人情绪。

  另外

  在公交车上闹事

  还将受到法律处罚

  对于25路公交车发生的乘客打人事件

  记者了解到

  涉事人员涉嫌

损毁公私财物 殴打他人 妨碍执行公务损毁公私财物 殴打他人 妨碍执行公务

  三项违法行为

  一旦认定将面临治安处罚

现在社会压力大是常态现在社会压力大是常态

  大家都要学会调节心态

  不要让自己的烦扰

  造成他人的烦躁

  “情绪宣泄室”和法律处罚

  一个都不能少!

  设立“情绪宣泄室”,放置拳击手套、沙袋等器具,疏解公交司机的压力。 这些做法都可以对公交司机的心理健康起到一定程度上的帮助,当然应该点赞。

  但我们也要追问一句:这样就够了吗?所有这些做法,说到底都是事后弥补的无奈,公交司机们更需要的其实是“事前防控”的法律保障。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犯错成本”,从根本上杜绝一些乘客的“任性之举”,让做错事的人真正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而非让“受害者”通过自我调整来为对方的错误行为买单。

  那么如何从事前、从法律上,对乘车的高危和不文明行为进行规避和惩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