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

  一个供驾驶员休息的服务区。

  以后,咱淄博的国省道上

  也要有休息站了!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

  和省交通运输厅的规划,

  由淄博市公路管理局承建的全市

  6处公路驿站已全部竣工,

  将于本月底正式开放。

  公路驿站可免费提供开水,

  共建成63个停车位,

  为广大司机安全行驶提供保障!

  2017年1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全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十三五”建设专项规划》,要求推进全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随后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下达了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任务。按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淄博市公路管理局在2017年和2018年两年间建设完成G205(山深线)周家停车区、S235(湖南线)龙泉服务区、S246(庆淄线)山旺停车区、S319(广青线)青城停车区、S102(济青线)临淄停车区、S236(博沂线)八陡服务区。

  这6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具备车辆停放、公共卫生间、室外休息、免费热水点等功能,可以为过往司机、游客提供停车、休息、饮水、如厕等服务。

  今天上午8点半,记者驱车从张店出发,先后来到G205(山深线)周家停车区、S236(博沂线)八陡服务区。周家停车区的整体建设已完工,目前卫生间和热水器正在调试中,会尽快启用。八陡服务区的规模较大,停车位较多,休息区和相关服务设施建设齐全。车主李先生驾车驶入服务区,他将车规范停放,去过卫生间后,他到开水间,泡了一杯热茶,坐在连椅上,欣赏着服务区外的山景。

  “普通公路上设上服务区,广大司机不紧能停车休息,还可以免费接开水,免费给手机充电,很方便。”李先生说,如今国省道路况更好了,再启用服务区,使普通国省道交通质量越来越好。

  淄博市公路管理局养护科科长车法介绍,龙泉服务区设停车位20个,八陡服务区设停车位20个 ,周家停车区设停车位5个,山旺停车区设停车位5个,临淄停车区设停车位8个,青城停车区设停车位5个。国省干线上新建的停车区和服务区统称为公路驿站,停车区与服务区相比较,前者至少建有停车区、休息区、卫生间、路况信息实时播放4项功能,后者则必须具备免费提供开水和垃圾收集设施。

  目前全市共有18条国省道,现有6条国省道已建成了公路驿站,余下的干线会后续建设公路驿站。同时淄博市公路管理局因地制宜,把淄博当地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特色文化等融入服务设施设计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休息室和室外长廊等设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地特色文化、公路文化等进行了介绍,充分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及文化内涵,成为展示淄博地域文化和公路文化,彰显公路文明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