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关查获的走私白糖 通讯员供图济南海关查获的走私白糖 通讯员供图

  除了成品油这一海上走私传统品种外,有些走私分子将眼光盯向了居民餐桌上的“常客”——白糖。近日,济南海关破获了一起重大海上绕关走私白糖系列案,涉案白糖高达1.65万吨,案值约1.42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查扣走私船舶1艘,查扣走私白糖130余吨。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无船舶”漂海上,抛锚2天不求救

  今年3月,莱州边防检查站在山东莱州港附近发现一艘可疑船只“千港轮”,该船抛锚了2天,宁可在大海上漂着也不求救,十分可疑。莱州边防检查站联合当地海事部门登船检查发现,该船为“三无船舶”,具有走私嫌疑。随后,该船被扣押,经询问船上人员最终供述,这是一艘往来台湾和寿光羊口港码头之间走私白糖的“幽灵船”。

  济南海关接到线索后,集结30余名警力开展侦查工作。经初步审查,涉案船舶6名船员供述了2次走私白糖的犯罪事实,羊口港相关责任人黄某也承认安排涉案船舶进行2船次卸货的犯罪事实。专案组逐渐摸清了涉案船舶的走私路径、走私数量,并对走私团伙成员及分工有了初步的掌握。

  案情是清晰了,但是案子背后却没那么简单。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专案组初步查清涉嫌运输走私白糖的车辆50余辆,并在潍坊青州、临沂沂水等地查扣走私白糖130余吨,并排查出8艘涉嫌在羊口港实施走私白糖的涉案船舶信息。

  非设关码头或成走私重灾区

  因案件重大,该专案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最终,这艘抛锚船背后,竟是一桩案值约1.42亿元,走私白糖总量达1.65万余吨的白糖走私大案。20船次、500余辆运输车,趁着夜色将走私白糖偷运入境。

  专案组在对山东潍坊羊口港开展侦查取证中发现,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在羊口港实施走私白糖的已知船名涉案船舶8艘,实施走私20船次。该案至今,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

  济南海关缉私局科长赵君告诉记者,这次查获的“JN1801”海上偷运走私白糖系列案件是济南海关近年来第二次查获以海上偷运方式走私的案件。今年以来,福建、浙江等地海关先后查获了海上偷运走私白糖的案件,一些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存在“南糖北移”的趋势,将原本从南方走私入境的白糖转移到北方非设关地港口码头卸货。

  ●延伸阅读

  几块钱一斤的白糖,咋还有人走私?

  提到走私物品,人们更多可能会想到汽车、手表以及成品油,而几块钱一斤的白糖怎么还会有人走私?“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白糖消费市场之一,我国对白糖采取关税配额管理,不是需要多少就进多少。”济南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说。出于保护国内蔗农和白糖产业的考虑,我国对白糖进口实施配额制,部分走私分子受利益驱动铤而走险,从国外低价购入白糖,企图偷运至沿海码头。正规进口货物都必须在国家指定的口岸报关,但我国的边境线漫长,很多地方并非关口,或者有些口岸并没有设立海关,这些地方成为走私的重要渠道。

  走私的白糖入境有什么隐患?济南海关相关人员表示,走私白糖扰乱了国内食糖贸易的正常秩序,通过非设关地走私入境偷逃增值税和进口关税,影响了国家财政安全。此外,走私白糖来历不明,成分不清,未经检验检疫就偷运到沿海沿江码头,直接装卸分销流入市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