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15日讯 济南海关发布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4万亿元,同比增长4.8%。

  在位于德州的晋德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装运600吨发往美国的紧固件。虽然受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加征了10%的关税,但企业前三季度依然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晋德有限公司市场科科长董明君介绍,公司整个前三季度的出口是1.53亿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21%。其中到美国的出口是8700万,同比增长51%。

  出口逆势增长,晋德靠的是技术优势。公司铁扣科科长姜孝锴介绍,它在轨道上面能承受震动和它的韧性,抗拉是要求在450牛以上,延伸率必须要大于10%,生产这个有资质的整个中国应该只有六家。

  除了向高端市场迈进,山东企业也在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滨州渤海活塞公司,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明显增加。

  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洪务礼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又加强了与俄罗斯、土耳其、捷克等国家战略合作,出口占比由原来的5%增长到现在的25%。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666.7亿元。其中出口2058.4亿元,增长3.8%。机电产品、钢材和农产品成为主要出口商品。

  滨州海关副关长吴廷军介绍,山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他们也在积极引导企业拓展这些国家的市场。

  伴随转型升级的加快和新兴市场的开拓,进入三季度,山东进出口增速明显好转。9月份当月进出口值1805.6亿元,同比增长16.5%,创月度进出口值历史新高。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7695.8亿元,增长5.6%;进口6278.8亿元,增长3.9%。当前,虽然外贸形势严峻,但据海关部门综合研判,山东外贸增长弹性依然较强。

  济南海关副关长师国旺表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加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确立了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高端石化等十大重点产业,这些行业也与山东省外贸发展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