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绕城高速收费站将达到14个,其中红色为已有收费站,黑色为规划或在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制图

  10月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高速公路郭店收费站正在提升改造,月底将完工,届时这里时常发生的拥堵将得以缓解。此外,济南还有西客站、医学中心、济南东站和华山4处收费站或已规划,或正在建设,届时济南绕城高速周边收费站将达到14处。

  郭店收费站正拓宽,预计本月底完工

  省城东北部出行将迎来重大利好!自去年12月底工业北高架路通车后,郭店立交以及机场路的拥堵问题常被市民诟病。尤其是节假日以及工作日早晚高峰,下高架没有半小时根本做不到。

  去年11月7日起,济青高速北线小许家枢纽至零点立交段因施工实施双向封闭至2019年6月30日。“依据济南市现有的交通状况,可以预见封闭施工会对市区路况产生不小影响。”当时,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交通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早晚高峰郭店立交以及机场路拥堵严重,工业北路高架以及地面道路自西向东、高速下桥三股车流汇集到一处,而且机场路有很多大车,拥堵严重的时候能堵上四五百米,黑压压全是车。”济南的哥王师傅说。

  今年2月26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发布《济南市工业北路郭店立交、机场路口交通优化提升工程施工》招标公告,招标人为济南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建设资金来源为政府财政投资,项目出资比例为100%。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匝道桥、匝道引道建设及路灯、交通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约为5500万元,计划工期为180天,也就是半年时间。

  10月8日,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目前郭店收费站正在施工当中,预计十月底竣工。拓宽后,工业北路高架与郭店立交交叉处拥堵将大大缓解,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规划和在建4处,出入市区将更快捷

  每逢长假,高速公路对小汽车免费后,总会带来非常巨大的流量,堵在高速收费站几乎成了常态。来自济南市交通委的国庆出行数据显示,济南市收费站共计通行车辆400.38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高速公路通行318.37万辆,同比增长16%,其中小型免费车188.56万辆,同比增长2%。而普通路桥收费站通行82.02万辆,同比下降27%,其中小型免费车52.97万辆,同比下降39%。

  记者获悉,济南正合理规划设置新的收费出入口,协调推动高速公路出入口增量扩容。提升原有收费站能力,在绕城高速南线,结合二环东路高架南延、二环西路高架南延新建了兴隆、市中两个出口;在西绕城高速,结合国际医学中心建设,规划增设了医学中心、西客站出口。

  挖潜改造一批,目前绕城高速东南线高沟站已改造完毕,实现了三进十出。另外绕城高速北线新增新东站收费站正在与济青改扩建工程一并建设,华山站将随济乐高速南延项目同步完成。

  济南交通委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零点立交出入口方案正在优化中,将结合二环东路高架北延跨过黄河并新建黄河大桥一并实施。届时,济南绕城高速周边将有14个收费站进出济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