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曾在春晚演唱过“吉祥三宝”的歌唱家布仁巴雅尔(吉祥三宝中的父亲),因为突发心梗去世,享年才58岁,让人很是惋惜。记者采访了解到,急性心梗这个非常凶猛的夺命杀手,近年来正逐渐缠上中青年。

  心梗盯上年轻人

  最小患者仅18岁

  提到心肌梗死,不少人会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病。其实,心梗正在不知不觉中缠上更多的中青年。山东省立医院急诊中心主任商德亚从医三十多年来,发现心梗发病年龄正在逐渐降低,以前常见五六十岁的老人,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愈发多见。“曾救治过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子,病前曾连续多天熬夜玩游戏,导致突发心肌梗塞,还好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

  据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主任户克庆介绍,济南市胸痛中心自成立近一年来,已经接诊了五百多例急性心梗的患者,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才22岁。“年轻男子工作压力大,持续加班了好多天以后,突然感觉胸部疼痛得厉害,这才来医院就诊。”户克庆说,小伙子体型偏胖,身高一米八左右却200多斤重,肥胖也是容易发生心梗的一个比较危险的因素,好在就诊及时捡回一条命。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胡和生,此前碰到年龄最小的一位心梗患者才18岁。“在打篮球的时候突然肚子疼,检查诊断为急性心梗,且前降支已经完全堵塞。”他说,该患者有家族性的高胆固醇血症,这也是导致他心脏过早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胸闷胸痛别大意

  要牢记两个120

  据商德亚介绍,年轻人的急性心梗不同于老年人由长期心肌缺血导致的心绞痛,由于没有明显征兆并不易引起重视。但年轻人恰恰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更容易发生心源性猝死。有数据显示,我国在心源性猝死人群中,18-39岁的青年人占比最高达到43%。

  “心梗也可能会导致手臂、肩颈、腹部或牙痛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诊延误治疗。”商德亚说,而一些慢性疲劳人群,像IT、医生、销售等高压职业,都是主要发病群体。

  医生提醒,一定要注意平时出现的胸闷、气短等症状。遇到持续胸痛超过20分钟、并且休息后不见减轻的胸痛,千万不要继续在家等待,要即刻去医院就诊。“要牢记两个120,一是及时拨打120叫救护车,二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是120分钟,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送院急救。”

  户克庆同时提醒,遇到剧烈胸痛千万不能自行开车或者是走路去医院,以免加重病情。“之前碰到一位中年患者,胸疼开车去医院,结果半路上疼得忍不住,就把车停在路边叫了救护车。”户克庆说,来院以后男子的心脏已经停跳了,紧急进行心肺复苏以后接着送上了手术台,尽管抢救及时,但是大脑仍然有一定的损伤,比发病之前反应慢了许多,不过好在保住了一条命。

  患者一旦出现昏迷、停止呼吸等急性心梗症状,周围的人一定要进行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如果能在心脏骤停4分钟内急救,做高质量的胸外按压直到救护车赶到,这样医生才能有机会抢救成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