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前3天,趵突泉景区游人如织。假日前3天,趵突泉景区游人如织。

  国庆假期第三天,济南旅游渐入佳境。记者发现,泉水游显现出极强的带动作用,济南市四大泉群往来游客络绎不绝。

  济南市顺应旅游市场潮流,不断探索新的营销方式。自中秋假期以来,开展“发现济南城,享·泉水人家慢生活”网络营销活动,利用微视频和网络直播模式,借助文化旅游名人影响力,将老济南慢生活情调展现在网友面前。同时,通过对文化旅游名人探游足迹的策划打造,为广大游客提供一条“泉水人家慢生活”的经典旅游线路,让更多游客可以重走大咖直播线路,深入了解济南泉水文化和泉城慢生活。

  泉水游对济南市其他景区及城市休闲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在泉水龙头的带动下,外地游客通常先看泉水再游览其他景区。泉水游与南部山区的红叶游、民族风情游及主题公园游随意搭配,拼出特色国庆游菜单。

  假期前3天,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客流分别为11.27万人次、19.55万人次和19.53万人次,国庆假期对客流量的拉动效应相当明显。景区四园中,趵突泉景区作为重点售票景区,客流量分别为2.53万人次、4.41万人次和4.3万人次。全市纳入监测的14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7.27万人次,同比增长24%,实现营业收入3403.68万元,同比增长54%。

  文明旅游在泉城蔚然成风

市民体验石磨碾制豆浆。市民体验石磨碾制豆浆。

  记者采访获悉,济南旅游啄木鸟节日期间深入我市30多家景区、交通枢纽等工作站,开展为期7天的旅游市场巡访活动。在各主要景区及“一湖一环”区域开展巡访,为游客指引游览路线、劝阻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宣传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受到了游客们一致好评,不仅增强了全社会对文明旅游的关注度,提升了广大市民与游客文明旅游的素养,更带动旅游市场精彩活动不断,推动泉城旅游走向高潮。

  节日期间,我市坚持旅游市场秩序检查,24小时电话值班,确保维权渠道畅通;保持旅游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不断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彰显旅游业的民生价值。目前,我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社会综合评价和游客满意度高,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

  多项新政让游客尽享实惠

  今年8月29日起,山东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推出了全新的优惠政策,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儿童免票身高标准提高到1.4米。记者采访发现,市属公园、景区对这项新规普遍执行到位。在趵突泉公园南门、千佛山风景区西门,对于那些还不知道最新优惠政策、准备给孩子购买半价票的家长,工作人员都会主动告知,“孩子身高不到1.4米,不用买票。”来自淄博的游客钱利民说,他们一家五口出游,两位老人年满60岁不用买票,孩子也免费,爬千佛山只买了两张门票,他感觉很实惠。

  近日,济南市发布通知明确自10月1日起调整部分景区门票价格。其中,对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济南动物园、济南植物园四个景区基础大门票组成总价值为125元的门票进行整合,推行联票模式,联票价格为70元/人/次。

  南部山区迎来大批自驾族

  国庆假期第三天,南部山区再度迎来大批自驾市民,导致省道103全天候行驶缓慢,上午和傍晚高峰时段出现拥堵。

  3日13时,记者驱车前往南部山区,省道103路段全程行驶缓慢,好在并未形成拥堵。在大小门牙一带,沿路停放着大量私家车。人们在山间、水边休闲,品尝农家乐,还有游客自带帐篷和烧烤架,玩起了户外野炊。市民王栋说,这个假期他得值3天班,一家人就没出去玩,大小门牙虽然来了好几回,思来想去还是故地重游。“秋天的南山风景很美,就是农家乐的菜单没啥变化,除了炖土鸡、炖大鹅,就是苦菜蘸酱、炸花椒叶,拿手菜就那几道。”伴随着夜幕降临,自驾游市民开始返程。记者发现,原本鳞次栉比的农家乐此时仅个别亮灯,显示提供晚餐,但就餐游客不过两三桌。从18时到20时,省道103车辆密集、行驶缓慢,从大小门牙到领秀城小区,驾车足足需要1.5个小时。

  旅游意外险成出行必备品

  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游客临行前会为自己购买一份保险,旅游意外险十分热门。记者从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近年来与旅游出行相关的互联网保险销售持续增加,目前有很多保险公司针对节假日设计了保障出行的短期旅游险,价格往往都在几十元以内,即使提高保额升级计划也普遍不超过百元。

  专家建议,首先要选择正规网站,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和投保须知,保障范围一定要看清,注意查看保险条款中是否承保蹦极、潜水、冲浪等高危极限运动。其次,如果投保人出境游,前往的国家千万不要选错,消费者还应仔细了解境外救援公司在全世界的机构网点情况等。第三,最好购买带有医疗责任的保险,很多旅游意外险都涵盖了意外医疗的报销责任,可保障意外医疗费。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