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供求断层“高龄”人员成主流

  大学生喜欢兼职积累工作经验

  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近日举行大型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保姆供求断层,“高龄”人员成主流。

  保姆供求断层,“高龄”人员成主流

  “能帮我找一位给老人做饭收拾家的保姆吗?”“能帮我找一名照顾孕妇的阿姨吗?”当日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不少雇主直接跑到了招聘会现场找家政公司,要求寻找家政保姆。然而,这些家政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都无奈地表示,他们自己都还没招满所需员工,又怎么能提供给雇主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家政保姆市场出现断层现象严重,50岁以下身体硬朗的求职者都更愿意选择高薪的月嫂、育婴师等岗位,而家政保姆青黄不接,只剩下了一些年龄较大、不愿意继续参加培训的“老人”,还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家政公司更是迟迟招不到合适的求职者。“我不想干保姆,打扫卫生做饭感觉就是个伺候人的活,工资待遇还不高,普遍也就3000元左右,无法满足日常开销。”求职者王女士坦言道,相比之下,她更青睐月嫂和育婴师岗位,伺候产妇和小孩工作不算太累,薪水待遇还比普通的家政保姆高出很多,只要经过培训就可上岗。

  开发区一家家政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许天华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家政行业保姆断层的现象,他们已经将月薪提升了200元,可就这样还是无法缓解家政保姆青黄不接现象。“雇主去公司里面找保姆本来是个双向选择,但现在因为人手短缺,完全就成了保姆在挑雇主了。”许天华如是说。

  大学生喜欢兼职积累工作经验

  与以往招聘会有所不同,当日的招聘会上部分企业提供了近一半的“兼职”岗位。对此,大学生求职者纷纷戏称求职已由“闪婚”变成“试婚”。

  “我是一名大二的在校学生,这次来招聘会就是听说有些企业提供了兼职岗位,所以特意来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求职者吴爱芳表示,“如果真能找到合适的兼职就太好了,既能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还可以锻炼自己,在毕业之前找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适合什么,大大提高了毕业以后的就业效率。”“反正现在空余时间比较多,也没什么事做,还不如先找一份工作积攒一些工作经历与经验,不然等到大四毕业就晚了。”大三的在校学生王云龙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现在这种求职方式。

  对此,开发区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田先生表示,这种兼职方式可以让大学生在毕业之前找清楚自己感兴趣的就业方向,合理预估自己的专业实力与能力,在真正找工作时就能少走许多弯路。“求职者的就业目标清晰了,也会为企业节约不少用工和招聘成本。”田先生如是说。

  兼职岗位薪资上涨

  当日的招聘现场,暑假兼职岗位成在校学生追捧的热门。

  “现在学生们都放暑假了,消费市场又一次火热起来,为了应对每日增大的客流量,超市也准备招聘部分临时人员去卖各类促销产品,在校大学生无疑是临时促销员的最好选择。”开发区一家超市的招聘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超市此次将6元的时薪涨到了每小时8元,其中还包含一顿午饭,优厚的待遇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应聘。

  “我本来只是想过来看一看,没想到找到了一份特别符合心意的工作,所以临时打算这个假期不回家了,等完成了这份工作再回家休息两天准备开学。”音乐专业的大三学生杨雯雯表示,这份小提琴的兼职工作每天能挣200元,而且只招女生,这可把他们班的男生羡慕坏了。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大学生表示想要通过暑假兼职提前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我想通过这次暑假兼职,可以为以后的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如果公司各方面都还不错,我会争取凭借自己的努力,最后可以留在用人单位。”大三在校生王薇如是说。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