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清早,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的高先生在杀鸡时,从母鸡体内取出了一块黄色肉疙瘩,咨询他人后高先生认为是“鸡宝”,这让他兴奋不已。但是青岛市动植物专家于涛表示,“鸡宝”在中医药典籍中并无药用价值记载。

  高先生说,最近发现自家养的一只母鸡走起路来摇摇晃晃。“一开始以为它是因为最近拉肚子身体不舒服,后来发现它的屁股那里鼓鼓的,怀疑它是不是长了什么东西。”高先生说。

  出于好奇,高先生和朋友把鸡杀了。“在鸡屁股的前面,发现了这个‘鸡宝’。”高先生兴奋地说,“我朋友说这个是‘鸡宝’,都是按克卖,我这个都440g了。我从网上找了个鉴定专家看了看,专家告诉我是‘鸡宝’。”

  高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肉疙瘩”如一个拳头那么大,颜色发红,外面包着黄色的皮,表面粗糙。“这只母鸡养了4年多了,平时就是放在院子里养着,与其他鸡也没什么区别。”孙先生说,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很稀奇,“听说价格挺高的,我想出手转给懂行的人。”

  高先生发现的这个“肉疙瘩”是不是“鸡宝”,又是否有他所说的不菲价值呢?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动植物专家于涛,查看照片后于涛表示,从目前掌握的不完全信息来看,此物应该是“鸡宝”,但是真正地鉴定“鸡宝”,需要根据形态、大小、质地、气味、口味、颜色等信息进行鉴定。

  对于“鸡宝”的成因,于涛介绍,“母鸡在生蛋过程中,体内在生成蛋黄 、卵黄的过程中受到了外界刺激或病变,容易产生蛋黄的破损和积聚,积聚在一起产生了一个类球形的硬块,这个硬块往往是蛋黄和卵黄的混合体,这个混合体会影响母鸡的正常生长,所以母鸡出现拉稀的情况,这其实是母鸡得了一种病,这种病形成的这样一种固体状态历史上称作“鸡宝”。

  于涛介绍,“鸡宝”在中医药典籍中没有药用价值记载,只是市场和民间传说把它的作用夸大了,有收藏和观赏价值。建议当事者将“鸡宝”进行适当处理,做活体标本,为科普或中小学生物课教学应用提供参考。

来源:城市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