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官方数据!山东这类高中生考分最高:每天睡足8小时、每周半小时艺体活动

  大众网济南7月9日讯 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山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对外公布了综合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小时学生的学业成绩最好。同时,每周能拿出30分钟时间参加校外艺术活动时,他们的成绩总分最高,比完全不参加艺术活动的学生高出近10分。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测范围涉及17个城市137个县区,140所高中的14652名高中二年级学生及相关教师、校长、家长。调查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数据也证明,减少睡眠时间、增加学生作业等并不能自然地带来学生成绩的提高,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单纯靠“死记硬背”来提高学习成绩的说法也被推翻。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近六成(57.1%)的高二学生更善于使用建构学习策略解决非常规问题。通过对比发现,在解决常规问题时,记忆倾向学生得分率与建构倾向得分率相当,但在解决非常规问题时,在建构策略方面较好的学生往往更具优势。数据显示,记忆策略每提升一个单位,复杂问题解决的正确率不仅不能提高,反而会下降约5%。

  记者注意到,上述说法在数学和物理成绩上体现尤为明显。其中,学习策略好的学生与学习策略一般的学生,数学成绩相差约12分,物理成绩相差约11分。

  此外,调查还反应出,培养学生的艺体兴趣,适当参加艺术和体育活动不但不影响高中生学习,反而能促进高中生的学业发展。数据显示,学生在艺术方面投入的时间不同,学生的学业成绩总分有明显差异,学生在艺术活动上的投入时间与学生学业成绩呈倒U形的关系。高二学生每周投入约30分钟时间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时,他们的学业成绩总分最高,比完全不参加艺术活动成绩高出近10分。

  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参加艺术活动时间并不是越多成绩越好。数据显示,每周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超3小时的学生,学业成绩总分最低。(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