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物,一眼便会爱上。鱼子蓝,就是这样的存在。

  她像高贵的女神,散发出摄人心魄的“荷尔蒙”,但凡你稍瞥一眼,都会拜倒在她的蓝釉裙之下。

  初见,是在摆着各色陶瓷艺术品的展馆里,一眼扫去,我的目光就落在这海天一色的鱼子蓝身上,那是一种静谧的蓝,一种脱俗的蓝,一种令人震撼的蓝。瓶身上层是天空的浅蓝,下层是大海的深蓝,二者融为一体。看着她,我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里只有美好。

  再见,你已走出国门,代表中国献给世界。你在青岛上合峰会上大放异彩,惊艳亮相,将东方美的大气和沉稳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世界为你点赞,让中国为你骄傲。峰会结束了,你的倩影却筑起了中外友谊的伟大桥梁。除了鱼子蓝,本次上合峰会还选用了硅元的星光美钻、梵华净界、宝石红、明黄等艺术瓷。

  鱼子蓝一诞生,自带光环,高贵的出身决定了她的不凡。她的家族——硅元瓷器既“古老”又神秘。

  说“古老”,其实是硅元的资历老。上世纪50年代,身为硅元瓷器母体的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前身为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诞生。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匠人精神让硅元瓷器在陶瓷企业破产大流中坚挺下来。在每个硅元人眼中,每一件陶瓷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注入了他们心血和汗水的宝贝,充满了生命的张力和爆发力,这也是硅元瓷器能在陶瓷行业中脱颖而出,走向世界的原因。

  说“神秘”,是因为硅元被称为国瓷,是当代国窑。硅元瓷器自1984年进入中南海至今,34年间,从未缺席。在每一次重大国事场合,几乎都能遇见硅元瓷器的身影。在建国35周年、50周年、60周年、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硅元瓷器都被选用为主要领导及接待外国元首用瓷。经典紫光杯、方壶、瀛台杯以及“中华龙”系列餐具、一号碗、陶瓷刀等,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陶瓷的魅力。如今,硅元的“国家队”成员不断壮大,从日用瓷延伸到艺术瓷,以这种形式书写着专属于硅元的荣耀。

  鱼子蓝此次亮相青岛,光耀了上合,见证了历史。如果你近距离见过鱼子蓝,也一定会被她征服。360度立体开片,莹澈的釉层中均匀密布着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纹,每一个小球都圆润灵秀,仿佛漂浮在夜空中的点点星光。鱼子蓝的美就是这么震撼,毫无保留地占据了你的心灵。

  有人说,鱼子蓝是无法被超越和复制的,她制作工序的复杂性,呈现出的完美性,历经几代陶瓷人的潜心研究,决定了她的弥足珍贵。从七十年初研制成功,技术制作水平虽然提高了,但至今仍苦恼于找不到大批量生产的制作工艺规律,它的成品率不到10%,所以目前的鱼子蓝仍非常稀缺,难以求得完美无缺的作品。

  正是因为她珍贵,我们才把她献给世界,虽然我们语言不同,文化不同,理念不同,但欣赏美的眼光是一样的,对美的热爱是相同的,正是因为有这些共性的存在,我们的世界才能和谐发展。

  鱼子蓝,既能彰显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又能体现山东风格、青岛特色,更包含海天一色、天人合一的丰富内涵,也包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峰会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这也与上合组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谋而合。

  除了超高的颜值和丰富的内涵,鱼子蓝还是有灵性的瓷器,她会因为你的珍惜和重视焕发出耀人的光芒,也会因为你的忽视而变得黯淡无光。懂瓷的人一定是内心平静,胸襟宽阔的人,愿鱼子蓝遇到了有缘人,也愿更多的有缘人来邂逅鱼子蓝。

  每个人都有一个蓝色的梦,梦里的你躺在蓝色的大海旁,仰望着蔚蓝的天空,听着海浪的声音,诉说着鱼子蓝的故事。这个故事会一直传承下去,就像一种寄托,一种精神,听到鱼子蓝,心会情不自禁安静下来,静到能看清自己的内心。

  乘着上合的风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硅元瓷器再出发,愿你乘风破浪续写辉煌,愿你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