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至,三伏始,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即将开启,好在受受副高边缘切变线影响,我省今起至11日,将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尤其鲁南、半岛南部和鲁西北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对高温有所缓解。综合看,新的一周,我省多降水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强降水区域请注意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做好雷电和短时雷暴大风的防范工作。

  具体预报如下:

  9日(周一),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偏东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4~5级,其他地区南风转东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地区30℃左右,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8℃左右。

  10日(周二),全省天气阴,鲁西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渤海和渤海海峡东南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短时南风5~6级;鲁西北地区东北风3~4级,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东北风转东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8℃左右。

  11日(周三),鲁西北地区天气阴有中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渤海和渤海海峡南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转南风5~6级;鲁西北地区偏东风短时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4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12日(周四),全省天气多云。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转偏东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4级。

  13~15日(周五~周日),全省天气阴,鲁西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偏东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级左右。

  另据济南市气象台:本周济南市最高气温34.3度,无降水。预计下周多雷雨或阵雨天气,并伴有雷雨大风,最高气温33度左右,出现在周四与周日。具体预报:周一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周二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周三周四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周五周六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周日多云。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