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曹磊通讯员王欣石婕)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昨宣布,经警方协助查获一起租户窃电在网上“挖矿”、生成虚拟比特币案,涉事租户已被拘留。

  6月13日,武汉供电公司客服汉口分中心百步亭营业班用电检查主管周勇在查看辖区供电数据时,发现江岸区淌湖村一个台区损失电量飙高,立即与组员赶往现场。抵达现场后,周勇见台区变压器电缆箱中有一根电缆直接“飞”向一栋出租房楼上,用手触摸电缆明显发烫,电流表显示通过电缆的电流为360安。

  这是有人私接电线,检查人员循“线”追踪找到该出租房顶的一间搭建工棚,门窗紧闭并发出高频率的“嗡嗡”声。“普通出租屋怎么会有像电脑机房声音的感觉?”周勇正准备敲门,在门口却被男性租户拦下,对方支支吾吾称“没啥好看的”。周勇等人更加确定屋里有蹊跷,迅速报警请求协助检查。

  警察抵达后租户开门,检查人员发现屋内有80台专业“挖矿”机、4台轴力风机和1台进风水冷窗帘装置,这些设备都在24小时不停歇运转。经检查,该租户是一个在网络上通过虚拟“挖矿”来生成比特币的“工作室”,比特币能带来巨大经济利益,但“挖矿”设备耗电量巨大,利益驱动下租住男子铤而走险私接外线窃电。

  周勇当场向这位租户下达违章用电、窃电通知,拆除私接电缆。经测算,该户“挖矿”设备24小时运转的电量为2040千瓦时,一个月已达到6.1万千瓦时电量,按商业电价折算,每月电费5.3万元,累计全年电费可达60万元。目前租住男子因涉嫌窃电已被拘留,警方在对此案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