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高考考试期间,管理铃声 “司铃员”,关乎着数以千计考生的命运。平度经济开发区高级中学学管处主任王昕,负责49个高考考场、44个中考考场 “司铃”的工作。 6月6日父亲突患重症,因孝心,他凌晨赶到泰安;为职责,他又于当日返回平度,驱车11小时行程800公里,分秒不差完成“司铃”任务。

  王昕工作照

  临近高考父亲突患重症

  “喂,喂,我在中心医院呢,怎么办啊?那个,咱爸刚才呕吐、昏迷了,我打了120,怎么办啊……”6月6日凌晨零时35分,王昕正在巡查学生公寓,远在泰安的姐姐在电话中焦急地说。是回?是留?想到目前的工作,面对父亲的病情,王昕犹豫了。但百善孝为先,他一个箭步跑到了停车场,向学校请假、找代班老师、安顿妻儿,400公里,5个小时,清晨6时40分,王昕赶到了父亲面前。看到父亲神志不清地躺在病床上,王昕心里充满了自责和愧疚,好在护士告诉他,父亲经过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往返800公里考前到岗

  6月6日上午,其父亲被确诊为脑干溢血,从留观室转到急诊病房,等待入院治疗。 “明天就要高考了,我分管学校网络管理和广播系统工作。这个非常重要,不能有丝毫闪失。等办理完住院手续,我想回平度,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王昕终于向家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安顿好一切之后,王昕踏上了归程。 6月7日清晨6时许,他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高考结束,又是中考。记者来到开发区高中,见到了刚走出广播站的王昕。 “中、高考,对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来说,都非常重要。在考试中,考生们是分秒必争。 ”王昕说,广播信号系统流程较多、操作繁琐。在学校,一直是他在负责这项工作,没人比他更熟悉了。如果他因为父亲生病请假了,那信号发放的工作势必会由其他同事来做,一旦出现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工作尽责曾多次被表彰

  “不能因为任何事情耽误工作。父亲脱离危险后,虽然口齿还不清楚,但他一直在重复这句话,叮嘱我安心工作。”说起未能在病床前照顾父亲,王昕眼睛有些湿润。高考“司铃”看似简单,其实本身承受着巨大的思想压力,每一次铃声都事关学生的命运,他负责“司铃”高考考场有49个,考生近1500名,中考考场44个,考生1300多名。稍有不慎向考生传递错误的信息,将直接影响考生的情绪以及考生分数的改变。

  平度经济开发区高级中学分管负责人说,王昕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学生的爱戴。他多次举行平度市公开课,获平度市教学能手,平度市优质课一等奖,2006年获平度市高考突出贡献奖,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山东省教科研优秀成果。自古忠孝难两全,王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情怀。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