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午,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2018年济南新中考将落下帷幕。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

  13日上午,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2018年济南新中考将落下帷幕。随后,“全科特长生”的报名测试将登场。今年省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中有5所学校招全科特长生,共计140名,比去年减少10名。今年省实验新增艺术类特长生,济南外国语学校则取消了特长生招生。

  齐鲁晚报记者 李飞 潘世金

  今年三所试点高中

  取消特长生计划

  中考结束后,“全科特长生”的报名测试将登场。继2015年,今年济南市仍然将高中学校特长生测试时间放到中考结束后。

  今年是全科特长生实行的第三年,也就是从传统的艺体项目扩大为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按照规定,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80人。这意味着济南市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数不超240人。

  2016年全科特长生实行第一年时,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取代了传统的艺术和体育项目,备受多数推荐生试点学校的青睐。

  日前,济南各高中陆续公布了2018年特长生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除了历城一中、历城二中外,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也停止招收特长生。2017年济南外国语学校招收数学特长生10名。

  其余5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共招收140名特长生,与去年招生人数相同。其中,省实验中学计划招收30名特长生,包括艺术类特长生15人,数学特长生9人,物理特长生6人。与去年该校计划招语文5人、数学15人、物理10人相比,今年新增加了艺术类特长生,取消了语文特长生,缩减了数学和物理特长生的招生计划。

  山师附中计划招收篮球、足球、音乐三科特长生共计30人。济钢高中计划招收美术类特长生20人。济南一中计划招收特长生30人,其中音乐特长生13人,美术特长生7人,科技创新特长生10人。济南中学计划招收音乐、美术、体育三类特长生30人。这几所学校基本与去年的招生科目和人数相同。

  推荐生试点学校

  统招线下降5分录取

  按照政策,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6月17日-18日审核,6月19日-6月20日特长生项目测试。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21日,22日-23日审核,6月24日-6月25日特长生项目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特长生测试并取得测试合格通知单的特长生,须在全市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将特长测试合格的学校填报为第一志愿学校。

  推荐生试点学校可在该校统招分数线下降低5分录取。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学科特长生,其中考成绩应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前提下,按照招生计划、志愿顺序和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推荐生试点学校和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在录取特长生时,分数线有何区别?打个比方,考生小李报考的是推荐生试点学校山师附中的足球特长生,并通过测试。如果山师附中今年统招生分数线为460分,那么小李的中考成绩只要达到455分,就可以被录取。

  如果小李报考的是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济南七中的足球特长生并测试合格,在达到高中录取最低提档线的前提下,他就会跟所有报考该校足球特长生的考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2017年的最低提档线为390分。

  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解释,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学科特长生,仅能在统招线下照顾5分,这样就大大压缩了那些想利用“特长”走捷径的人,也会使那些放弃正常学习,专攻某学科的学生得不偿失,只有那些既均衡发展,又学有专长的学生才能考取学科特长生。没有录满的特长生计划将纳入统招计划中。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