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济南阳光100附近,于凤琴一边摆摊一边缝制小布鞋。 记者刘玉乐 摄3日,济南阳光100附近,于凤琴一边摆摊一边缝制小布鞋。 记者刘玉乐 摄

  过去的两年,每天一早,85岁的老太太于凤琴都会背着个小布兜从济南王官庄的家中出发,前往阳光100附近摆地摊。兜里装着的是她亲手做的小布鞋,为了照顾患病老伴、补贴家用,不管夏日寒冬,从未间断出摊。

  东北小伙王宏志在济南阳光100附近经营一家火疗店。一个月前,外出办事的他遇上了正在卖鞋的于凤琴,老人佝偻的身子、变形的双手让他看了一阵心酸。

  为了让老人能早点回家,王宏志想了一个主意,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发视频帮老人卖鞋。“没想到大家都很热心,一个月就卖了70多双,全国各地的人都有。”王宏志说,他还和其他20多位热心网友一道,组成了一个“八五鞋会”,想着帮老人多卖几双鞋,她就能少受些风吹日晒。

  日复一日

  “每天做到晚上10点一双小鞋要缝两天”

  3日上午10:00左右,阳光新路与建新路路口处人来人往,附近人行道上坐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她坐在马扎上,面前铺着一块1米多长的红布,红布上摆着七八双幼儿穿的小布鞋,都只有巴掌大小。她叫于凤琴,今年85岁,“这些小鞋都是我做的,摆个摊儿出来卖一卖。”她说。

  小巧的巴掌鞋吸引了往来行人的目光,不时有人停下来询问价钱。“小一点的15元,大一点的20元。”有些耳背的老人仔细分辨着别人的话,手里纳鞋底的活也没闲着。鞋底里衬了纸板,为了厚实些还缝了双层,锁边时下针格外费力,她拿针的右手里攥了一块小圆木,每次都得用圆木抵住针尾才能把针顶过去。

  “得用线在鞋底一圈一圈缝住才结实,然后还得做鞋面。”于凤琴说,收摊回家后还要继续,一直要忙活到晚上10点多。“主要是做鞋挺费时间,以前家里缝纫机没坏时还能用它缝个鞋面,基本上一天半能做一双,最近缝纫机坏了,也没地方修,只能全用手工做,两天才能做一双鞋。”她说,自己倒不是嫌累,只是怕手缝的针脚没有机器缝的均匀,买主们看了不喜欢。

  补贴家用

  “老伴长病几十年能挣一点是一点”

  “我老家是菏泽的,后来老伴调到济南上班,我就跟着来了。要说做鞋卖鞋,得有十五六年了。”老人说,那时自己住在白马山附近,经常带着自己做的布鞋到大金庄、党家庄附近的大集上卖。“后来家里拆迁,我们在王官庄租的房子,离大集太远了,我年纪也大了,走不了太远,就不去那里了”。

  不去赶大集,于凤琴手里的活可没停下,她说自己没有其他收入,全靠老伴的一点退休金生活,家里到处都是用钱的地方,自己闲在家根本坐不住。“我老伴得糖尿病30多年了,现在又半身不遂,他得吃药看病啊。”老人念叨着她的账本:老伴的医药费、房租、回迁房差的房款……她一边盘算着,手里的针缝得更快了。

  两年来,于凤琴每天清早4点多就起床,收拾好东西就坐着公交车到离家不远的阳光100附近摆地摊,一卖就要到下午三四点。她说这里来往人多,生意能好一些。中午她也不回家,都是大女儿在家做好饭给她送过来。

  “家里小辈都大了,再难也不会让老两口挨饿受累,跟她说了多少回别出来摆摊了,她就是不听。”3日中午,于凤琴的女儿又来送饭,看着天上的大太阳,她的语气透着心疼。听着女儿的埋怨,老人只是笑呵呵地摇摇头,待她走后,才低声跟旁边的人说:“孩子们孝顺我知道,可他们也难啊,买的房子还背着贷款,我不乐意跟他们要钱,自己能挣一点是一点……”

  偶遇相助

  “传到抖音帮着卖让她少来回折腾”

  不过,最近一个月,于凤琴没再像以前一样每天都出门摆摊,而是四五天才去一次,不大一会儿就能收摊回家了。“遇到好心人了,是个小伙子,说帮我在网上卖。”老人口中的好心人叫王宏志,是个热心肠的东北汉子,半年前刚来济南开店做生意。

  “我家的火疗店正好在阳光100,一个多月前吧,我出门办事,刚下楼就看见有个老奶奶在路边摆摊卖东西。”王宏志回忆,“我就停下来跟奶奶聊了两句,当时心里就觉得特别不是滋味”。

  满头银发的老人身形消瘦,做活的双手斑驳起皮、指节变形,坐在路边的马扎上,佝偻的背像是鼓起的山丘……眼前的老人让他一阵心酸。“我也有奶奶,平时过得很舒心,就觉得这么大岁数就该像那样颐养天年,不该过得这么辛苦。”

  这之后,王宏志就对于凤琴上了心,一直盘算着怎么能帮帮她。“我平时喜欢录个抖音,想试试在上面发个视频帮奶奶卖鞋,没想到反响特别好,一个月来卖了70多双,都有些供不应求了。”王宏志说,那之后他就和老人约好,自己在网上帮她卖,她隔四五天来送一次鞋就好。“起码能让她少在马路上晒一会儿”。

  建个“鞋会”

  “老人的手艺很好想给她找个固定寄卖店”

  最开始,只有王宏志一人在网上帮于凤琴卖鞋,随着买鞋的人越来越多,王宏志索性拉着大家组建了个微信群。“天南海北的都有,像是海南的,连国外的都有。”王宏志说,群里既有像他这样的“70后”,也有刚满20岁的年轻人,因为老人今年85岁,所以大家就给这个群起名叫“八五鞋会”。

  “老人其实很要强,有人想直接给她钱,都被拒绝了。”王宏志说就是卖鞋,于凤琴也一再说只卖给家里有孩子的人,不少人都是瞒着她先把鞋买了,回头才悄悄告诉王宏志实情。“还有人说不管奶奶有多少鞋全都要,我一是觉得不好,二也怕老人看出来。”他说,前两天他想找人帮她剪个发,老人怕麻烦别人一直不肯,最后还是骗她说上楼录个视频感谢网友,老人才点头答应。“这几天我们在群里也讨论,这么帮老人在网上卖也不是个长久办法。老人的鞋做得很好,不知道有没有那种民俗工艺品店能让她寄卖,要是有好心人愿意帮忙联系就好了”。

  于凤琴一心想的是怎么谢谢这位好心的小伙子。“我俩本来说的4号见,这不我今天一早赶集看见卖的杏很好,就买了一兜想给他送来。”不凑巧的是,王宏志出差去了天津。老人将红布兜小心收拢起来放在身后,“没事,那我明天再来,总能遇见的”。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