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各高校也陆续公布今年的招生计划。近日,记者从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了解到,山东大学(代码10422)拟计划招生6450人。与去年相比,拟增加招生计划200人,其中,山东省较去年增加60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已经于2016年启动招生,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1100人。部分招生专业,如“新工科”类将有所调整。

  据介绍,山东大学今年拟在“新工科”等相关专业增加计划。据悉,相对传统工科,“新工科”对应的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尤其注重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的结合。

  “其中一部分专业整合进行计划调整,一些弱势专业计划可能会减少,‘新工科’计划会有增加,另外,学校的微电子类、计算机类和法学类专业计划,属于紧缺人才,今年会有增加。”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招办副主任姜令嘉说。

  在录取规则上,山东大学在平行志愿的省份不超过1:1.05的比例调阅学生档案。在专业分配上,山东大学是有级差的,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的级差是2分,第二专业与第三专业以及第三专业与第四专业之间的级差是1分。

  “考生要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准确了解我校今年在本省招生计划及专业的有关要求;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在本省的录取分数线,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除非考生对某一专业有特别志向,建议专业服从调剂。”姜令嘉说。

  近年来,山东大学一直按照大类招生。学校有117个本科专业,按照60个招生大类招生,入校后进行专业分流或转专业。据介绍,山东大学给学生提供非常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学生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在大一下学期,除部分不允许转专业特殊招生类别的考生外,允许学习成绩在本学院(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在一定范围内免笔试只面试调整专业;其余学生只要第一学期公共必修课考试合格,可以通过参加笔试+面试,合格后可转入理想的专业。

  “从去年开始,我们又增加了一次机会,在每年的11月份再给予学生一次转专业考试机会,如果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的话,依然可以通过这次转专业选择理想专业就读。”姜令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