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看到新挂的锦旗,大家都还不知道黄建军这些年一直在资助汶川县的两名学生。地震后,他于2009年4月份只身来到灾区,碰到了一对十岁左右的兄妹,他们失去5位亲人,和母亲失散,无人照看。从汶川回来后,黄建军每个月给两位孩子邮寄生活费,资助兄妹俩上学。近十年后,孩子的母亲来到济南向黄建军表示感谢。她告诉记者,失去亲人曾让她痛不欲生,但让她欣慰的是,在好心人帮助下,俩个孩子都已长大成才,考上了大学,她相信未来生活会越来越好。

  如果你去了现场,你也会帮助他们

  “如果不是看到这个锦旗,我们还真不知道这个事。”在黄建军的办公室里,他的朋友王先生感慨。王先生认识黄建军已经五六年的时间了,但黄建军资助两位学生近十年的事他却毫不知情。

  “助学恩情永不忘,羌汉人民一家亲”这面锦旗的署名有两个人,尔玛和格泰,他们俩人正是黄建军资助的学生。从2009年4月起,一直到现在,近十年的时间,黄建军每个月都给两个孩子打上一笔生活费和学费。

  “如果你要是去了现场,你也会选择去帮助他们。”黄建国回忆,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成千上万人在这场自然灾害中丧生,流离失所。他当时通过电视看到了现场救援的情况,灾难造成的巨大破坏和对当地人的创伤让他痛心疾首。“最触动我的就是一位被石块压住的小男孩,被挖出来后对救援人员敬了一个礼。”

  这名男孩叫郎铮,2008年5月13日早上7点,8名解放军战士将埋在曲山幼儿园废墟里的3岁男孩郎铮抬出。在木制的临时担架上,满身灰尘的郎铮伸出稚嫩的右手,给解放军叔叔敬了一个军礼。

  这一幕感动了全中国,包括黄建军,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这些孩子。因地震发生后,交通、通讯都中断了,资源有限,环境很恶劣,汶川大救援一般不鼓励个人前往,救援多依靠专业的救援队伍进行。黄建军这一想法到了2009年春天才得以实施。

  两个孩子失去多位亲人,和母亲失散

  2009年4月,黄建军先是赶到成都,再做大巴车到达都江堰,后面的道路就不太通了。“我找了当地人,用摩托车把我一路带过去。”到了汶川县,尽管距离地震快一年了,援助和重建工作仍在紧张的进行中,眼下的条件仍很艰苦。

  “很多儿童都失去了亲人,房子还没建好,大家都住在帐篷里。”食物很简单,主要是一些面食。黄建军称,自己在那里待了半个多月,白天吃饭就买一些泡面,晚上睡觉有帐篷就睡帐篷,是在没有帐篷就随便凑合个地方。

  去之前,黄建军带了几万元钱,看到一些失去亲人,孤苦无依的孩子,他就给塞上三五百元钱。后来,在一处帐篷里,黄建军遇到了尔玛和格泰。

  “当时他俩人就蜷缩在帐篷里。”黄建军回忆说,当时他看个头就知道他们兄妹俩比周围的孩子要小很多。黄建军问了问其中的哥哥才知道,兄妹俩哥哥才10岁,妹妹只有8岁。地震发生时,俩人非常幸运,都在上学的路上。不过,他们的家人除了母亲在外打工没有发生意外,其他人都没有幸免于难。

  两个孩子当时和母亲失散了,很无助。“我为什么帮助他们俩,就是因为他俩是最小的,他家里的情况也比较惨。”黄建军称,他当时就决定去长期帮扶这俩孩子。

  近十年的捐助,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

  起初,黄建军每个月给两个孩子寄些钱。不久后,孩子的母亲联系到了黄建军,他得知母亲和孩子团聚后非常高兴,在这之后,他便把钱都汇给孩子的母亲。平时,他几乎不和孩子联系。“孩子都比较有自尊心,我不想让他们知道我还一直捐助,让他们再跟其他孩子在一起时,不觉得自己低人一等。”

  近十年的时间里,黄建军的捐助一直没有中断,他也没有将此事告诉外人。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再上高中,两年前,两个孩子相继考上了大专,学费和生活费都要比原来的要高。不过,俩人能够成才,黄建军非常高兴、欣慰。虽然他这近十年为俩孩子捐助了约二十万元,黄建军高兴地说,看到俩孩子有出息,自己的决定非常正确。

  据了解,两个孩子中,哥哥喜好舞蹈,在四川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舞蹈专业。而妹妹则学习了医学专业。“当地的残疾人很多,她报这个专业,也是想帮助其他人。”

  201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十周年了,两个孩子都变成了大人,母亲丝兰卓玛从汶川县出发,坐火车30多个小时于5月3日赶到济南,她要当面向这位帮助她的人表示感谢。

  俩人在济南第一次见面。表示完感谢后,丝兰卓玛告诉黄建军,老大马上就可以毕业赚钱了,想让黄建军停止捐助。黄建军称,“老大可以自食其力,可以停止捐助,不过老二还没有毕业,他仍要继续捐助两年。”

  此外,丝兰卓玛称,两个孩子都想着要报恩,不过,黄建军拒接了。“我不想让我的捐助变成一种压力。如果你们想报恩,以后有条件了,可以去帮助其他贫困的孩子。”

  以后还要帮助其他贫困孩子

  “他是一个大好人!”提起黄建军,丝兰卓玛很是感激。亲人的离去至今让她心痛,她仍不愿去回忆最初的那段悲痛时光。发生地震时她正在外面打工,幸免于难,和失散的孩子团聚后,她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起初一段时间,家里没有了收入来源。黄建军的捐助让他们又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在农村,两个孩子相继考上大专,已经实属不易,这让丝兰卓玛很自豪,她说,俩孩子的成才是对失去亲人最大的告慰。她告诉记者,现在的汶川县重建得相当漂亮,她也相信自己家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而对于黄建军来说,他也从捐助两个孩子中获得了巨大的快乐。他在槐荫区经营了一家冶金材料厂,已经有近二十年了。实际上,除了这两个孩子,他还多次帮助过其他更多的孩子。“我也有孩子,也是为人父母,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别人都是应该的。”黄建军称,自己以后还会去帮助其他贫困的孩子。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