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生后,今年山东省继续创新实施招收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生(即免费农学生),重点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紧缺专业培养本科生。近日,各院校免费农学生具体招生计划出炉,今年全省共有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三所院校首招免费农学生,计划总数300人。其中,山东农业大学133人,青岛农业大学118人,鲁东大学49人。

  根据《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实施办法》,定向培养生会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学历为大学本科,学制四年。定向培养生在校学习期间,除免除学费、住宿费,还会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定向培养生。但是,报考定向培养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时间不少于5年,同时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

  近日,山东省三所首年招收免费农学生的院校也都公布了具体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数以及定向就业城市。凡热爱“三农”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考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生。山东农业大学今年共有四个农学专业招收免费农学生,分别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30人,农学专业38人,园艺专业35人,植物保护专业30人。其中农学专业定向就业济宁的招生人数最多,有29个计划。

  青岛农业大学今年的免费农学生招生计划为动物科学专业25人,农学专业33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30人,植物保护专业30人,均为学校的特色农学专业。定向就业地市涵盖济南、济宁、德州、泰安、烟台、日照、滨州、东营、潍坊、淄博、菏泽、威海。

  而鲁东大学共有两个专业招收免费农学生,计划为农学专业37人,水产养殖学专业12人。其中农学专业定向就业德州招生人数最多,有30个计划。

  从招生计划中可以看出,免费农学生与此前的免费师范生异曲同工,都有定向培养要求。从这两年免费师范生的报考形势来看,济南、青岛以及一些沿海城市报考人数较多,竞争比较激烈。但值得注意的是,首年招收免费农学生的这三所院校均没有定向就业青岛的计划。因此,有报考免费农学生意向的考生须提前考虑好毕业后愿意到哪个城市就业,因为在填报志愿时会关联定向就业城市。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