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这酒精真的不能提上车,我们济南公交是有规定的,为了他人乘车安全,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您。”“我只乘坐几站地还不行啊?”“真的不允许,这是安全制度。”5月9日上午9点20分,年逾花甲的老人提着一大桶酒精就要上公交车,被99路驾驶员沈竹贞发现后,果断劝阻,最后老大爷下了车。

  据沈竹贞介绍,今天上午9点20分左右,在机场路重型站,她驾驶着99路公交车到站后,上来一名老年乘客,手里拎着一个白色透明酒桶,里面装了至少有5公斤液体。就问老人壶内装着什么,老人开始不说,后来在追问之下才说是酒精。沈竹贞当即说,公交车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其中包括酒精。后来,车上的多位乘客也帮助驾驶员一起劝阻,大约5分钟后,老人才拎着酒精不情愿的下了车。

  司机沈竹贞称,老人开始不听劝阻,还将酒精桶往车厢里面拎,她只好拉好手刹,再次解释公交车上明文规定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见老人坚持不肯下车,车厢内的乘客纷纷帮忙劝说危险品是不能上车的。老人见大家都在劝他下车,最终拎着酒精桶下车了。

  无独有偶,5月5日下午13:50左右,该队71路公交车驾驶员李月驾驶着公交车行驶至工业北路开源路段时,一青年男乘客携带一白色带有液体的塑料桶乘车,驾驶员发现后忙询问携带的是什么,乘客支吾搪塞,驾驶员随后让乘客打开瓶盖,经闻确认为汽油时,也让男子下了车。

  据济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酒精、汽油、柴油等易燃品,烟花爆竹、煤气罐、氧气瓶等易爆品都不能带上公交。很多日常用品也在此范围内,比如两斤以上高度白酒,以及发胶、气雾杀虫剂等压缩性气体也具有危险性,不要携带乘车。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发现有人携带易燃易爆、腐蚀性危险品以及管制刀具等危险器上车,应主动劝阻,报告驾驶员或拨打110报警,请市民朋友们自觉维护配合公共安全。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