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潍坊新华中学又传好消息:该校初二(2)班学生张峰铭,收到世界排名第一、具有“音乐界哈佛”之称的美国茱莉亚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今年美国茱莉亚学院面向全球仅招8名学生,张峰铭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并将于今年8月份赴美学习,师从世界著名钢琴大师茱莉亚学院钢琴系主任卡普林斯基教授。

  5岁开始学琴 大课间都是练琴时间

  妈妈孙虹女士介绍说,张峰铭3岁的时候,听见表哥弹钢琴非常好听,就很向往地说“妈妈,我长大后也要弹钢琴”。没把这当回事儿的孙女士,当时回应他“那就等你长大再说吧”。

  到了4岁半的时候,张峰铭依旧提出要学钢琴,孙女士才意识到,这可能是孩子的兴趣。于是,便带着孩子来到家门口的琴行咨询。谁知,琴行却因为孩子年龄小而拒收。终于等到5岁,张峰铭正式开始学钢琴了,把它作为一种爱好。

  张峰铭的小学班主任李志荣还记得每天在校园都能听到的琴声。为了练琴,张峰铭的爸爸妈妈搬到了学校一墙之隔的楼里,到了五年级之后,每天大课间的时间,他都要回到家中练琴。“非常勤奋刻苦的一个小孩,而且很聪明,还是我们班的班长,成绩也一直都是A。”

  10岁那年,一次北京夏令营却改变了张峰铭对学习钢琴的信念。“那次夏令营中,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一位教授给我们上课,让我感触特别深,也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以后就走钢琴这条路,不管有多难。”张峰铭说。

  孙虹女士回忆说:“作为男孩子,张峰铭也有贪玩的时候。有次,他贪玩不练琴,我故意严肃地说‘以后就不用学钢琴了’。谁知,他在长时间央求我无效之后,‘扑通’一声跪在我和他爸爸面前,说不让学钢琴他就不起来。看到他这么坚持、有决心,我们当父母的唯有全力以赴地支持他了。”

  踏实和努力 才能顺利达成阶段目标

  下定决心学钢琴的张峰铭,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要想进行专业的学习,唯有拜入名师门下。张峰铭和家长便四处打听,找到了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际钢琴中心主任秦川。在父母的帮助下,拜秦川为师,进行更加专业的学习。秦川为茱莉亚学院百年历史上第一个同时获得最高演奏家文凭和最高博士学位的人,这样的励志人物,也是张峰铭心中的榜样。 

  由于水平高,拜师者太多,秦老师怕影响教学质量,便婉拒了张峰铭。但是,在秦老师准备转身走的时候,出人意料的,张峰铭弯腰90°深深地鞠下了躬,嘴里一直说着“秦老师,求求你,你就收下我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看着这个“固执得有点可爱”的孩子,秦老师笑了,也收下了这个学生。

  从10岁到被美国茱莉亚学院录取,钢琴成了张峰铭生活的一部分,每周两次的钢琴课,风雨无阻;每天至少五个小时的练习,坚持不断……用他自己的话说,“钢琴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天不弹手就痒”。张峰铭说,对于琴童来说,你即便很有天赋,踏实和努力仍然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这样,在学的过程中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进步,最后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顺利达成一个个的阶段目标。

  他不断的提高专业水平,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其中,2014年获得第23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中国赛区儿童B组一等奖和专题6组一等奖;同年获得亚太杯国际音乐节大赛国小4—6年级组一等奖;2016年获得斯坦伯格全国青少年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卡丹萨全国钢琴比赛业余c组第二名!

  茱莉亚音乐学院通常只有约百分之七的录取比例,竞争十分激烈。报考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而他们大多实力雄厚,天赋异禀,要在这些人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报考茱莉亚音乐学院流程也相对复杂,学生不仅需要提交申请信及推荐信,还需要准备面试及现场表演。

  在经过全球初选后,复试在茱莉亚学院,张峰铭通过英语面试、视唱练耳、乐理之后,在6位评委前演奏,现场演奏获得他们一致赞赏,顺利进入茱莉亚学院,师从卡普林斯基教授。

  感恩母校,不说再见

  今年8月份,张峰铭将赴美就读茱莉亚学院。正在准备签证和提升英语水平的他,感念着母校对他的照顾。回想起自己在新华中学学习的一年多,张峰铭感触最大的,是新华中学整体氛围对他的影响。

  “自己在家练琴非常枯燥,但是每天来到学校,看见同学们学习都那么努力、那么‘拼’,我就觉得自己也应该继续努力练琴。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总是能给我满满的动力。”张峰铭说。

  在初二年级办公室,张峰铭见到了班主任谭霞老师,谭老师祝贺他梦想成真,长高了!对于恩师谭霞,张峰铭满怀感激。他说“虽然自己在学校的时间不多,但每位老师都对自己很照顾!尤其是班主任谭霞老师,经常课间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文化课掌握得怎么样。她知道,要想成为出色的钢琴艺术家,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而且,我请假回家练琴比较频繁,为确保安全,学校保安会仔细盘问很多事情。为了节省时间,谭老师都是亲自送我出去。”

  带着对母校的感恩,即将出国的张峰铭表示:以后暑假时间回国,一定会再来母校,看看老师,会会同学,不忘母校的栽培与照顾。不久的将来,张峰铭将飘洋过海,进入美国音乐名校深造。我们期待,中国又一颗璀璨的钢琴新星将冉冉升起!

  茱莉亚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始建于1905年,是世界上最顶尖的专业音乐院校之一,被誉为“音乐届哈佛”,位于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学校有舞蹈、戏剧与音乐三个专业学科。现在的茱莉亚学院是由1905年Dr。 Frank Damrosch创建的音乐艺术学院(Institute of Musical Art),以及1924年Augustus D。 Juilliard的遗产托管基金成立的茱莉亚研究生院(JulliardGraduate School)合并而成。作为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专业音乐院校之一,它为8至18岁有艺术才能的青少年提供系统专业的音乐教育与指导。因该校以高标准筛选“神童”级学生,申请茱莉亚学院需经过极为激烈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