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首幅地下连续墙顺利浇筑完毕,标志着该工程北岸盾构机始发井主体结构正式开建。据介绍,济南黄河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盾构隧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供图/中铁十四局供图/中铁十四局

  羊城派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穿黄隧道始发井的地下连续墙正如期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前将全部浇筑成型。按照计划,穿黄隧道建设工期约为45个月,预计在2021年10月份竣工验收并通车。

  据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是一个东西狭长的城市,黄河天堑阻碍了城区的北向拓展,现有的泺口浮桥已无力承载未来交通。“城市发展必须先解决交通问题,如果继续压缩在有限的空间中,济南将很难进一步发展。”

图/羊城派记者谢杨柳 摄图/羊城派记者谢杨柳 摄

  据了解,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泺口浮桥下游约100米处,全长3.7公里,上部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部为轨道交通M2线。建成后汽车、地铁将同步穿过黄河,济南将由“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

  (来源: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