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神秘”的地震监测吗?地震来时如何自救?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为迎接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技园将于5月12日(周六)举行“开放日”活动,面向公众开放,普及地震基本知识,邀您一起防震减灾。

  9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开放日活动分为地震监测展示区、应急搜救展示区、震害防御展示区、地震科普展示区、监测应急信息展示区等五大展区。

  “通过参观各大展区,可以探索神秘的地震监测山洞、学习自救互救知识、了解最新的减震技术、亲身体验‘地震’带来的震撼。” 山东省地震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崔昭文介绍,在地震监测展示区,公众可以深入地震监测山洞了解地震监测仪器设备,通过跳跃等方式“制造一次地震”,了解测震仪器的工作原理。

  应急搜教展示区,公众可以看到多种地震应急指挥车、救援车等专业车辆,观看省地震应急救援队、省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等搜救训练和救授救护科目演示,亲手尝试各种救援破拆工具,还可登上“斜楼”,体验倾斜环境下的身体反应。

  而在地震科普展示区,可以看到全省最大的LED地球,还可以在动感4D影院、阶梯教室观看防震减灾科普片,学习和体验地震避险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切身感受“地震”的“威力”。

  “今年的开放日活动,我们还精心设计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一体的‘地震知识快问快答’、‘学唱地震安全歌’‘换个姿势来减灾’等互动体验活动。” 崔昭文说,希望公众可以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了解防震减灾知识。”

  机会难得,如果您感兴趣,周末不妨带孩子一起来做游戏,学知识。

  开放时间:5月12日(周六)9:00-16:00。

  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技园地址:港西路2288号(南区)、2066号(北区)。(经十东路港西路立交桥南行2000米,或旅游路与港西路路口北行700米。)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