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3月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预测,2018年山东省内美国白蛾发生趋势稳中有降,发生面积270万亩左右,大多数地区轻度发生。但烟台、威海、济宁、菏泽、潍坊、德州、滨州、聊城市局部地区,以及其它漏防区域发生仍然严重,如防控不力,仍有暴发成灾的可能。

  据介绍,2017年全省17个市均有美国白蛾疫情,临沂、枣庄、济宁、菏泽、聊城、德州、滨州等市与外省交界处形势严峻,且第3代虫口密度较大,越冬虫口多,今年发生将重于去年。

  山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在全省调查228012株树木,有虫株数2976株,活虫口数11517头,全省平均有虫株率1.31%,比去年降低了0.56%。但从各市越冬基数调查情况来看,各地都能找到活虫,泰安、济宁、威海、莱芜市越冬基数明显高于去年。从美国白蛾历年发生趋势图看,2017年发生面积出现反弹,今年继续反弹的概率较大。

  为应对可能到来的美国白蛾灾害,山东17市均将制订美国白蛾、杨小舟蛾监测预报工作方案。与外省交界的临沂、枣庄、济宁、菏泽、聊城、德州、滨州等市,将加强与外省相关区域合作、信息沟通,开展联防联治。(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