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培松

  16岁失去右腿 立志走出阴霾3天学会骑车

  16岁时,泰安人牛之风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腿,从那时开始,她便立志要走出阴霾,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虽然只有一只腿,但她用三天时间学会了骑自行车,并在多项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如同她的名字,牛之风在自行车上找回了自我,逆风而行,这个“风一样的女子”用自己的经历谱写了一出励志故事。

  2003年是牛之风人生的一大转折点,03年年初,为准备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新泰残联面向社会选拔残疾人运动员,牛之风报了自己喜欢的羽毛球,还报了铅球、铁饼、标枪三个项目。因当时省里自行车残疾人运动员非常紧缺,省里相关领导和体育专家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建议她改练自行车。

  “当时我就想,我从来都没有学过自行车,练自行车能不能行,我心里没有底。”牛之风回忆说。参加完羽毛球和三铁选拔后,残联领导让她在家等通知。

  2003年的6月27日,牛之风终于接到残联的通知:7月14号去自行车训练基地去练自行车。接到通知的她立即花了三千块钱买了一辆自行车。叔叔扶着从未碰过自行车的牛之风开始练习,“说来也奇怪,我好像与自行车有不解的缘分,就算是健全人,也要一段时间才能学会的自行车,我仅用了三天的时间便学会骑了”,牛之风告诉记者。

  咬牙训练立三等功被召入国家队 破世界纪录完成光荣使命

  刚开始训练非常辛苦,摔跤也是经常发生,牛之风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为了参加全运会,我就咬着牙训练着,从来就没有打算放弃,别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她的努力没有白费——顺利参加了第六届残疾人全运会,并获得了三枚铜牌。为此,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残联给予她三等功的奖励。

  由于牛之风在全运会表现突出,2003年11月份,她被召入国家队,开始了她的国家队生涯。在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比赛中,牛之风累计获得2006年世界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银牌、2007年法国世界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的铜牌、2007年哥伦比亚世界残疾人自行车公开赛,场地3公里银牌、公路单发14.6公里银牌等荣誉。并在2006年第七届残疾人全运会上我获得了两金两银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

  如今穿上残奥会国家队队服,牛之风仍然很自豪

  在得知自己能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消息后,牛之风激动不已,“无论是一个残疾人运动员还是健全人运动员,能参加奥运会能为国而战,那是多么光荣的使命啊!”这是她的感慨。

  虽然没有在残奥会上获得奖牌,但她并没有感到遗憾,“我的付出国家给与了肯定,这是一名运动员一生中最高的荣誉,我并没有什么可遗憾的。”牛之风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有伤病的出现,在参加完2011年第八届残疾人全运会牛之风选择了退役。

  坚信所有蜕变始于信念改变 退役后帮更多残疾人走出阴影

  退役后,牛之风成为泰安市残联残疾人自行车队主教练。目前,她正在带队备战5月份的省残疾人运动会。“几乎每一个队员都是我一个个做思想工作,才接触残疾人体育运动的,有些队员练着练着就想退出,我挨个做工作他们才坚持下来,训练时我对他们严格要求,平时我是好朋友。”牛之风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心理阴影。身体的残疾让他们不敢去面对和接触外界的事物,我当初是通过残联走出来的,现在要做的是回报社会,让更多的残疾人重拾信心,让他们勇敢的挑战自我,敢于去直面困难,我要用我的努力来帮助更多家庭。”

  记者看到牛之风的电脑桌上放着一本希鲁姆·W。史密斯的《信念力·你的人生从此不同》,这本书的书名正好诠释了牛之风不平凡的人生,就像书里所说,所有蜕变始于信念改变,请承认,你相信什么,你就是什么样子。若不是牛之风当时那股不放弃的精神,就不会有她今天的所有成绩。

  牛之风还有一个愿望,就是今年在泰安举办一个残疾人自行车比赛,通过比赛来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和关爱残疾人,并把比赛所得款捐赠给残疾人基金会。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