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淄博市旅游发展委以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推进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宣传营销、公共服务和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营销宣传、乡村旅游、旅游厕所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进入2018年,淄博旅游聚焦全域旅游目标,实施品质化品牌化战略,发展高端优质旅游,打造系列旅游精品,深度擦亮“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品牌。

  高端定位:规划引领谋远全域发展

  2017年,淄博全年接待游客5643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5.51%;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36.51余亿元,同比增长近19.80%,全市旅游又实现新突破。成绩的取得有很大原因是,淄博市旅游发展委坚持高端定位,对重点旅游领域和项目实施重点规划和编制。

  为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的高水平、高品位、高档次,淄博市聘请了国内一流专家,初步编制了《淄博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淄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淄博市齐长城生态旅游带开发建设规划》,并加强对现有景区后期策划规划的指导,从源头着手避免同质化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旅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旅游大项目的开发推进。在项目推进上,淄博市出台了大项目考核办法、财政贴息办法、部门例会等7项制度,建立起重大项目从策划推出、协调推进、政策落实、调度考核等全程覆盖的制度体系;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察、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宣传、一月一会诊“六个一”督察制度和半年点评、年度总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重大项目建设和保障机制,推进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2017年,淄博在建旅游项目73个,总投资额771.2亿元,其中过亿元的项目68个,过5亿元的项目34个,有25个项目列为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50余亿元。

  进入2018年,淄博市旅游发展委在坚持去年高端定位谋划旅游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项目调度、督导力度,将对今年确定的18个旅游重点项目实施市旅游发展委领导班子成员挂包联系制度;对重点项目进行整体创意和策划,确保新建旅游项目都经得起实践和市场的考验。

  此外,淄博还聚焦龙头品牌效应,致力于进一步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2018年,将加大旅游企业改组、改制和资源整合、配置力度,扶植一批以旅游景点为主体的旅游企业,培育新兴旅游大企业集团,加快旅游企业与国际接轨步伐,重点培育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等多种形式的龙头企业,壮大提升总体旅游竞争力。

  高端发展:聚焦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2017年,淄博全市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50多万人,乡村旅游收入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55%以上;高青蓑衣樊村、7053次绿皮小火车、博山中郝峪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点和元素,在中央及省级以上媒体报道超过百余次……回首2017年淄博乡村旅游的发展,其成果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根本,也为今年乡村旅游高端发展奠定了基础。

  淄博市旅游发展委坚持“以旅强农、以农促旅、农旅结合、城乡互动、优势互补”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民风民俗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其中,中郝峪、阳三峪等4个村已创建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环城游憩带重点开发打造出博山池上环鲁山片区、淄川太河片区等10个乡村旅游连片发展区域。目前,淄博乡村旅游发展已呈现出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形成了“连片率先发展、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乡村旅游已占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的半壁江山,显现出集聚发展的规模效应。

  “聚焦品质化品牌化战略,全力推进乡村旅游高端发展。”淄博市旅游发展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淄博将全面遴选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好、潜力大、前景好的旅游特色村,开展管家式“一对一”专家辅导培训,从产品设计、氛围营造、内涵挖掘、营销推广、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并积极争取出台《淄博市关于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工作方案》,突出文化创意、提升品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高端服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服务

  “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按照品质化、全域化、信息化、现代化发展的原则,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这是今年淄博市旅游发展委在旅游服务方面确立的发展目标。

  去年,围绕完善城市旅游功能,淄博市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完善通往旅游景区道路标志牌429块;今年将继续建设旅游集散、咨询、游客中心30余处,乡村旅游标识牌150余个。去年,围绕“旅游厕所革命”,淄博市累计投资1.6亿元,新建782座、改建259座旅游厕所;今年将继续新改建150余个……

  2018年,淄博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将加快旅游电子商务和文创平台、在线旅游集散中心APP、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并将旅游应急管理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全域全程全主体覆盖。以提升淄博旅游智慧化水平、建立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为方向,建设完成淄博旅游全景自动导览系统、旅游行业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分析系统、旅游游客分析系统。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