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下午,趵突泉景区,侯锦然喂流浪猫。 记者刘玉乐 摄29日下午,趵突泉景区,侯锦然喂流浪猫。 记者刘玉乐 摄

  每天下午,趵突泉公园内,都会出现一位女士的身影,与其他欣赏风景的游客不同,她总是手拿一个编织篮,跑到公园各处不起眼的角落,只为让那些栖息在公园里的流浪猫能吃一顿饱饭。她叫侯锦然,今年63岁,已坚持喂养流浪猫5年多。这些年她自掏腰包,每月大半工资都用来准备猫粮,“流浪猫也是一条生命啊,就是到80岁我也不能放弃。”

  猫粮每天要煮四五锅 工资大半花在猫身上

  29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见到侯锦然时,她正站在趵突泉南门附近的一处草丛里,脚下聚集着五六只颜色各异的流浪猫。“花花、黄黄,过来吃饭了。”随着她的招呼,又有两只流浪猫从远处跑来。侯锦然把手里的编织篮放到地上,从里面掏出一塑料袋猫粮洒在墙根处,几只流浪猫围上去吃了起来,她蹲下身用手轻轻地抚摸猫背,见它们吃得香甜,才起身走出草丛。

  “最早的时候,这里也就十几只流浪猫,现在估计得有40多只了。”侯锦然介绍,她喂猫的猫粮除了一小部分是成品猫粮外,大部分是她用鸡肝和馒头混合煮的。“一开始只喂鸡肝,后来有宠物医生说只喂鸡肝对猫身体不好,就掺了馒头进去。”每天她在家需要煮四五锅猫粮备用,光鸡肝就要近20斤,因为用得多,现在还有专门的商贩给她往家送货。

  最近几日,济南格外寒冷,侯锦然身上穿了一件半旧的红色羽绒服,因为在草丛里进进出出,袖口处沾了不少泥土。“这是件旧衣服,买了好几年,还能穿,回去洗洗就行,省下的钱能多给猫买点吃的。”侯锦然说,早年间她曾在深圳做过生意,如今退休在家每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我也花不了多少钱,大部分都花给这些小猫了。”

  据了解,这几年,侯锦然坚持义务喂养园区流浪猫花费超过12万元。

  喂猫5年风雨无阻 生病住院女儿代班

  “我是从2013年开始喂流浪猫的。”侯锦然回忆,那时她搬到了母亲家居住,房子就在趵突泉公园对面,因为离得近,她经常到公园散步遛弯,时间一久就发现公园各处角落里有不少流浪猫跑来跑去。

  “我家里养猫,对小猫格外注意。”她说,流浪猫没有人喂养,多数只能靠翻找垃圾为食,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尤其是到冬天,天气冷食物少,经常有流浪猫冻死、饿死。“有的饿急了就去泉池里抓鱼吃,有的就淹死了。有一回我见到一只淹死的小猫,肚子鼓鼓的,看得我很心酸,这才想着给它们送饭。”

  此后的5年多,侯锦然每天下午4点左右都会准时带着猫粮赶到公园,担心人多的地方流浪猫不敢出现,她特意选择角落僻静处喂猫,就是想让这些猫吃上一顿饱饭。

  “开始的时候,家里亲戚知道我来喂猫,都挺反对,觉得我把钱都花在猫身上不值当。”后来家人见她坚持,也就不再说啥。这几年,不论刮风下雨、逢年过节,侯锦然没有一天“耽误”过小猫吃饭。2017年11月时,她胃病大出血,住院治疗的13天里,也没忘记这些流浪猫。“那几天都是我闺女在家做了替我来喂。”她说,女儿从一开始就很支持自己的想法,和自己一样想多帮帮这些流浪猫。

  “她特别有爱心,能坚持喂猫这么久,很不容易。”公园里,不少常来锻炼的老人提起侯锦然,都竖起了大拇指。

  在侯锦然看来,这些流浪猫每一只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值得人们去保护,她希望大家能给予流浪小动物更多的关注,自己也一定会坚持下去,哪怕有些困难或是不了解的声音,“到80岁时也不会放弃”。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