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省两会上,“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沿河而划、大部位于北岸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被寄予更多期待。记者多方了解到,除了“三桥一隧”,济南在跨河交通方面正描绘着更大的蓝图:到2040年,济南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可达26条,穿黄隧道未来也或不止一条,企业、市民的跨河交通需求也会随着跨河通道的建设得到进一步满足。

  6座新通道!黄河大桥改扩建即将动起来

  本周日,有着上千名员工、千余辆车的永昌物流就要搬到黄河北岸,成为济南第一家从市区搬到桑梓店传化泉胜公路港里的大型物流企业。在永昌物流公司董事长助理张来永看来,搬到河对岸是大势所趋,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但他也担心,跨河大桥数量少、常拥堵,容易拉低车辆的运行效率,影响业务量。希望跨河桥隧能越建越多、过河通行费能给予优惠,是这家北跨物流企业的两个期盼。

  据梳理,济南目前已通车或待通车的跨河大桥共约11座。其中,已通车的公路桥有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铁路桥则有京沪高铁济南黄河大桥和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待通车的有三处,分别为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齐河黄河大桥和长清黄河大桥。

  近段时间来,济南的跨河桥隧规划建设不断提速。继去年年底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相继开建之后,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工程也已基本敲定在年内开工,如果一切顺利,这一工程上半年就有望动起来。而近几年有望增加的跨黄通道里,还不止这“三桥一隧”。渐行渐近的济滨、郑济高铁,也有望在近几年里为济南再添两处新跨黄通道。记者从省两会上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济滨高铁已基本确定在今年开工。其线路初定由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机场站、济阳、商河、惠民至滨州。另外,距离郑济高铁山东段的开工也越来越近,根据此前公示,其路线或从聊城经长清到济南西站。

  再添5座! 黄岗路、机场附近或新添黄河大桥

  把目光投向东部城区,目前,如果从遥墙机场附近前往济阳,可以沿机场北路走济阳黄河大桥过河,也可沿青银高速公路大桥过河,但如果想出了机场就近过河,东城浮桥或胡家岸浮桥离机场更近。记者获悉,此前,相关部门进行了跨黄通道规划研究,提出了诸多跨黄河通道可行的选址方案。按初步设想,机场附近的胡家岸浮桥、东城浮桥附近可规划建设至少两处新的跨黄通道,以满足附近区域未来的跨黄交通需求。

  在去年年初公布的当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里,曾出现了“黄岗路跨河桥梁”的说法,一度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但时间推移,新的跨黄桥隧相继开工,却鲜见黄岗路跨河桥梁的进一步消息。难道这条大桥不准备建了?据透露,综合近期跨河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近期这处跨河通道暂不会建设。但随着黄河北岸的发展以及未来跨河交通需求的不断增加,这一大桥和东城、胡家岸浮桥附近的跨黄大桥等5处可行的跨黄通道,或在2023年之后建设。这也意味着,到2030年,济南跨河通道数量或增至21座。

  总数26处! 东西城或各添一处穿黄隧道

  在2030年至2040年,可根据跨河交通需求的增长再规划建设5处跨河通道。据透露,根据初步的规划研究,除了位于中部城区的济泺路隧道,东、西部城区也可分别规划一条穿黄隧道,比如在西部城区,腊山河道附近便具备向北以隧穿黄的条件。

  谈起建设跨黄通道的话题,市委党校教授、济南市情研究所所长冯雷说,长期以来,济南的跨黄大桥数量一直不是很充足,企业、市民过河不太方便,这也制约着济南黄河南北两岸互相融合的进程。想在携河北跨方面有所突破,首先就要在跨河交通方面进行突破,“建设足够的跨黄桥隧,能把黄河两岸更好地连接起来”,进而使生产、生活要素等能在两岸更顺畅地流动,带动黄河两岸尤其是北岸加快发展。

  在冯雷看来,在济南建设跨黄河通道的过程中,不仅应考虑到桥梁的交通功能,也应该考虑到大桥的景观作用,“不能千篇一律,最好让这些大桥各有特色,让桥梁成为沿黄风景带的一道道独特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