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张阿姨的道谢,郑春杰有点局促不安。面对张阿姨的道谢,郑春杰有点局促不安。

  “我写了一封感谢信,但是找不到这个小伙子,您能帮我一下吗?”19日下午6点,临近下班时,记者接到了一位阿姨的求助电话,恳请记者帮忙找到她在临沂万阅城负一层食堂遇到的那位好心小伙。这是一封关于两个馒头的感谢信,朴实的语言饱含温情,而小伙子的暖心举动却不止于此。

  独自吃饭,陌生小伙送来两个馒头

  求助的阿姨名叫张洪芝,儿女均在国外定居,现独自居住在兰山。张阿姨经常去万阅城图书馆看书学习,有时中午就会在负一层的食堂吃饭。19日中午,张阿姨像往常一样到食堂吃饭。张阿姨历来节俭,每餐只打一份菜,这时有一个陌生小伙子向张阿姨走来,“阿姨您没买饭吗?”张阿姨拿出从家里带来的煎饼示意小伙子自己带着饭。小伙子没说什么,去打饭窗口买了两个馒头放到了张阿姨的餐盘里。

  “本来我们是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给我馒头以后,小伙子就去了隔壁桌。”张阿姨拿出一元钱跑去给小伙子,并表达谢意。而小伙子却始终不肯收,张阿姨只好把钱放到小伙桌上。“后来师傅又给我送来一盒鱼,说是小伙子给我买的,那时他已经走了。”张阿姨发现打包盒底下有一元钱。张阿姨从打饭窗口处了解到,小伙子姓郑,是万阅城的工作人员。其他关于小郑的信息,张阿姨就不得而知了。

张阿姨的感谢信张阿姨的感谢信

  小伙自掏腰包

  给孩子买饭是常事

  20日,记者同张阿姨一起,到万阅城寻找这位暖心小伙小郑。因为张阿姨没有听清小郑工作的部门,记者先来到了万阅城图书馆打听,但没有找到小郑。临近中午,记者来到负一层食堂,打饭师傅说小郑没有来吃饭。“小郑是个好小伙儿,经常自己掏钱给小孩买饭。”窗口打饭师傅高大姐跟小郑相熟,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对小郑的夸赞滔滔不绝。

  经了解,小郑是万阅城瑞境物业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在慧谷时空上班,偶尔来万阅城值班。“楼上的业主跟我都很熟,有时一些家长要出差,就跟我打好招呼把孩子放在食堂吃饭,回来结账。”高大姐说,只要小郑看见这样的孩子,就会自掏腰包给他们买饭菜。“这种事经常发生,还有孩子带着整钱串不开的时候,他也会给他们买。”高大姐不断地夸小郑是个热心肠,心眼好,人老实脾气好。“这么好的孩子还没有对象呢,虽然不会花言巧语,但谁家姑娘跟他一定享福。”高大姐再三嘱托,希望通过我们帮小郑解决终身大事。

  点滴小事诠释尊老爱幼传统美德

  20日下午1点,记者和张阿姨终于在万阅城瑞境物业见到了小郑,郑春杰。见到记者和张阿姨,郑春杰十分腼腆,很不好意思。“这种小事真用不着这么兴师动众。”说到这些暖心举动,小郑却觉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尊老爱幼本来就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而且我又是在服务行业工作,真的不足挂齿。”

张阿姨见到郑春杰满心欢喜张阿姨见到郑春杰满心欢喜

  郑春杰说看见张阿姨没有买饭,只打了一份菜,而且带来的煎饼已经干了,就顺手买了两个馒头。“我又很怕阿姨的自尊心因为我的行为受到伤害,也没敢多买,就两个馒头而已。”郑春杰说到此处,张阿姨的眼眶不觉有些湿润。“我完全接受孩子的这份心意,心里感到很温暖。”

  郑春杰说,他在物业工程维修部已经有6年时间,负责业主的水电暖的维修,他很满足于为业主服务,为大家排忧解难。

  张阿姨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动和感激之情,一封感谢信或许能将心意传达。在感谢信的结尾,张阿姨这样写道,“我的儿子女儿都在千里之外、异国他乡,身边却又来了一个孩子,像亲孩子一样亲,谢谢你,孩子。”张阿姨慈爱的眼光看着郑春杰,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记者感言

  在快速行走生活的每一天,我们与那么多陌生人擦肩而过,但总有不经意的一个温暖之举让陌生感消除,冰冷融化,人与人的心紧紧贴在一起,不在于亲情连接,只因那内心深处最朴素的爱。

  来源:沂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