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本报刊发《济南版“杨过”,你在等“小龙女”吗》一文,报道了小伙杨金亮蜗居山洞数月一事。为给杨金亮找个安稳住处,舜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帮他联系了两份工作,但都被他拒绝。杨金亮表示接下来想离开济南,前往南方过冬。与此同时警方传来消息,同杨金亮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6日,舜耕街办和舜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想帮杨金亮联系救助站被拒绝后,一直将此事放在心上。当天下午,舜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帮杨金亮在一饭店内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有两三千元,店老板表示能包吃包住。“不过他不乐意去。”工作人员说,店老板提供的住处在地下室内,杨金亮觉得环境太过阴冷,没有“在山洞里过得惬意”。

  饭店的工作没成,7日上午,居委会又帮杨金亮在大明湖附近某小区内联系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主要负责管理小区车辆进出,识别是否为小区业主车辆。可同样,这份工作也遭到了他的拒绝。“关系到住户的安全,责任太大了。”

  工作没找成,杨金亮还要继续蜗居在山洞中,天气越来越冷,眼见众人为他的生活发愁,杨金亮忽然表示“济南的冬天太冷了”,他决定离开山洞去南方过冬,希望能帮他准备一张去南方的车票。

  “他这样离开,其实我们也很不放心,好好的小伙子为啥要选择这样生活呢?”众人疑惑道。此时,舜耕派出所传来消息,通过杨金亮的身份信息联系上了他的家人。在杨金亮母亲的叙述中,大家似乎找到了答案。

  “他爸爸就是喝大酒,还在外面欠了很多钱。”杨金亮的母亲说,在杨金亮5岁时,其父亲就抛下家人离开了,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她自己带着两个儿子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杨金亮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如今,杨金亮的母亲跟随大儿子在佳木斯生活,已有近3年没见过小儿子杨金亮了。“他20多岁就离家出去,我们也劝他回家,可没什么用。”这些年来,她接到过十几个救助站的电话,可儿子一直坚持在外流浪,不肯回家。

  杨金亮的母亲介绍,每隔一段时间,杨金亮会给家里打一次电话,说一下自己的情况,让她不要太担心。“前天还打来一次,可每次都是报喜不报忧的,他嘴上说着没事,可我心里还是放心不下。”

  (舜网)